“扶贫超市”为脱贫攻坚插上“云翅膀”

发布时间:2020-04-09 08:54:02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周沫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扶贫工作,扶贫超市,贫困户,渠道,内生动力

近日,广西阳朔县首家扶贫爱心超市——阳朔县福利镇扶贫爱心超市揭牌开业,以线上和线下两种销售模式,为贫困群体和爱心消费人士搭建平台,解决疫情导致的部分农产品滞销难题,助贫困户稳增收。(4月3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群众既是脱贫的对象,也是脱贫的主体,脱贫攻坚不仅考验当地扶贫干部的能力,更考验的是他们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本领。只有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了解到他们最真实的问题,找准症结,下好“绣花功夫”,才能让“勤劳致富”成为常态,让“我要脱贫”成为共识。

“扶贫超市”创新脱贫方式。“扶贫超市”是着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有力方式,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打开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让“山货”变“尖货”,让贫困群众看到“钱景”。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主动联系贫困户,宣传优惠政策,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农产品留存情况,并为有需要的贫困户提供免费运输服务。有针对性施策,让农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的难题。

实现互利共赢。对于贫困群众而言,好货愁销;对于消费者而言,愁买不到好货。显然,出现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信息不对称。采取“扶贫超市”的办法,能够让贫困群众的农产品被更多的人知晓,每样农产品产自哪个村的哪位贫困户都标注清晰,有迹可循,明码标价,还有政府保障,让消费者更“信得过”,自然能够让买卖双方达成共识,实现双赢。

增强内生动力。让农产品搭乘“云快车”走向千家万户,让特色农产品和消费者真正地实现“面对面”,让贫困群众不再愁销,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更能够激发他们产业扶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自然能够在产业发展上信心更足、更有干劲,更加努力和用心,引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摒弃“等靠要”思想,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面对群众销售的难题,帮助他们搭建平台,在服务贫困群众上做得更加地细致、深入,力度更大、作用更直接、针对性更强,群众更快地看到了成效,把扶贫工作不断延伸和创新,终会换来百姓更加开心的笑脸。(周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