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32347名贫困群众搬入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发布时间:2020-04-08 09:41:4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任思聪 鲍禹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安置区,卯家湾,群众,易地扶贫,云南昭通

3月31日,随着最后一批579户256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由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承建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7570户3234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

“中建二局欢迎您回家”,在卯家湾各小区搬迁现场,中建二局志愿者举着牌子引导刚搬出大山的群众回到自己的新家。

据了解,鲁甸县卯家湾是云南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安置区,承接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县8322户35585名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扶贫安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70户32347人,同步搬迁户752户3238人。

在建设过程中,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通过建立起地形地质模型等方式克服了56栋高楼建在60 米高差的高原山丘上等建设难题,确保了群众能入住安心房。

为确保搬迁群众顺利入住,云南省昭通市成立了卯家湾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及时组建1个办公室、5个工作组、5个服务站,制定了流程清晰的搬家程序。同时,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还配合临时党工委组建了县乡搬迁服务队、志愿者及物业工作人员为搬迁群众全过程提供服务。

围绕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鲁甸县制定了“两园两基地”产业规划,在卯家湾片区建设3000亩现代物流园和2200亩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园,打造万亩苹果基地、万亩蔬菜基地。同时还建设能吸纳1200余人就业的食用菌产业园,一个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扶贫车间,加上安置区配套产业及周边企业提供的6000个就业岗位,可实现搬迁群众户均一人就近就业。

据悉,目前安置区有劳动力18000人,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省外9000多人,近期鲁甸将再组织输出劳动力5000人,其余4000人将在安置区“两园两基地”实现就近就地全部就业。(任思聪 鲍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