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贫困户的2020年脱贫心愿 早点还债、娶媳妇

发布时间:2020-04-04 14:38:01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颜安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康启英,胡正友,脱贫,贫困户,甘之兵


数据显示,在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阶段的2020年,重庆市仍有2.44万群众没有脱贫。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他们有什么打算,有什么心愿?日前,记者在渝东北、渝东南和主城都市区分别采访了一名贫困户,畅谈脱贫规划。

因灾致贫户甘之兵:

最想的事,就是早点把欠债还清


3个贫困户的2020年脱贫心愿


4月1日,奉节县平安乡文昌村,贫困户甘之兵(左)和老丈人在种植基地里务工。记者 郑宇 摄


4月1日午后,刚才还飘了一会小雨的奉节县平安乡文昌村,太阳猛地从乌云里钻了出来,天气爽朗,碧空如洗。

趁着天气好,甘之兵拿着锄头来到万寿菊基地,除起草来。

“能多干一会是一会,一个小时10元工钱,一天就是八九十元。”甘之兵是文昌村现在唯一的脱贫户,“所以才更要加把劲,不然因为我这一家没脱贫影响了全村,那我的责任可大了。”他打趣道。

甘之兵一家2017年6月被核定为贫困户。在那之前,甘之兵和老婆刘长明长期在外跑运输,家里的条件在文昌村算中上水平。

3年前,他在跑运输时发生了严重车祸,自己左手骨折,坐在副驾驶的老婆伤得更重,锁骨、肋骨、盆腔骨都严重骨折。

两口子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回到家又躺了3个多月,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还欠下40多万元医药费债务,正在念高中的小儿子刘伟决定辍学,早点打工补贴家用。巨额债务、丧失劳力等多重打击,让两口子万念俱灰。

村里和平安乡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履行相关程序将其列入了贫困户,伸出了援助之手。

“因为之前不是贫困户,所以我们只报销了7万多元,但也非常好了。”他告诉记者,乡里还动员乡亲们、社会各界进行了募捐。当村支书尹昌田把筹到的9万多元交到他手里时,他感动得泣不成声。

3年来,政府的帮扶也源源不断:

通过医保政策的“托底”,甘之兵两口子的后续治疗费用可报销90%,填上了家里继续贫困的大“缺口”。

村里搞“三变”改革,引进企业栽植万寿菊、美国山核桃等,甘之兵以7亩土地入股,除每年有4900元固定分红,还可以获得20%的效益分红。

甘之兵和69岁的老丈人刘泽运在种植基地务工,每小时10元工钱,两人一天可挣160元左右。

今年,村里见他的身体逐渐恢复,便给他安排了一个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每月可领300元工资。

最关键的是,通过乡里的推荐,两个儿子分别在西藏和江苏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月薪均达到了8000元,成为了家里的脱贫增收主力。

3年来,甘之兵欠下的40多万元债务已还了一半,还剩下20余万元。最近,大儿子刘松找到了对象。两件事都让甘之兵很高兴:“我今年肯定要外出找点事做,挣钱把房子装修一下准备娶儿媳妇,摘掉这‘贫困帽’,还要早一点把账还清!”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