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保定涞水县南峪村麻麻花开

发布时间:2020-04-04 14:16:08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刘世芬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段春亭,村民,南峪,麻麻花,民宿

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保定涞水县南峪村麻麻花开

段春亭和“麻麻花的山坡”


□刘世芬

每每走进别有风味的“羊圈”咖啡馆,听着曼妙的音乐,闻着氤氲的咖啡香,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总会情不自禁回忆起他和南峪村共历风雨、努力前行的二十载光阴。

对一个村庄的发展史而言,二十载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可对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来说,那些在吃穿住用行上日新月异的改变,却让人感到惊喜、激动和欣慰。从一个深藏太行山区的贫穷小山村,到以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为支柱产业的三坡镇“旅游第一村”,段春亭和乡亲们闯出了一条以民宿旅游为特色的扶贫产业新路径。

在乡亲们七嘴八舌的描述中,镜头闪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南峪村。

夏日的周末,村民们徘徊在滔滔拒马河东岸,眼睁睁看着对岸的都衙村南来北往的外地游客,办理住宿,吃“小馆子”,买花椒、核桃各种山货……彼岸的村民喜气洋洋,纷纷盖楼买车;再看看南峪村这边,到处破旧衰败,村里人大多连辆摩托车都买不起。有把子力气的青壮年也纷纷出门打工,村子日趋“空心”化,村民们年复一年,只能临渊羡“邻”,望河兴叹。

而如今的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常常挂起“客满”的招牌,“羊圈”咖啡馆里客人络绎不绝。村路宽敞,太阳能路灯明亮,健身广场是大家锻炼的好地方,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2800元增长到如今的8800元。

漫山遍野的麻麻花见证了乡亲们一步步脱贫的过程,而“带队大哥”段春亭也获评“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荣誉称号,更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一座桥,一条路,一个人,打开希望之门。

南峪村,位于涞水县三坡镇东南部,张涿高速(首都环线高速)野三坡出口处,东邻北京房山区十渡景区,西接野三坡风景名胜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村由北峪、南峪、南坡、大坑4个自然村组成,山场面积20000亩,土地近400亩。

曾经的南峪村与中国许多普通的山村毫无二致,灰瓦石墙,低矮陈旧,猪圈、鸡舍杂乱,苍蝇、蚊子乱飞,狭窄村路泥泞不堪。南峪村紧邻的野三坡景区,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逐渐开发成熟,多年来接待游客无数,而对南峪村来说,那一切仅仅止于新闻。村里的山货照样无人问津,看着彼岸的都衙村风生水起,乡亲们心里急啊!

然而,无桥,无路,束缚住了南峪村腾飞的翅膀。

1999年,电视剧《西游记》续集热播,湍急的拒马河上,唐僧师徒四人走过小木桥的一幕让很多人记忆犹新,而这桥正是南峪村与外面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可这又是一座“季节桥”“短命桥”,平时勉强能过独轮车,一到夏天往往被冲毁,所以村里只能在汛期到来前把桥拆走,秋天再装回去。

乡亲们爱说,村中的巨变都离不开那个叫段春亭的人。年轻时的段春亭,曾在北京建筑工地打工,后来回到老家娶妻生子。他头脑活络,心灵手巧,将木头加工生意做得十分红火,是村民眼中的能人。

段春亭做生意期间,切身体会到这座“季节桥”带来的不便,因为生意的需要,他只得在都衙村租房,这一租就是十年。而南峪村的村民们更不容易,收购山货的商贩无法过河,只得让村民涉水送到对岸。因长年赤脚蹚过刺骨的河水,许多村民因此患上风湿病。

闭塞,加剧着村民的贫困。

1999年8月,段春亭当选南峪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自掏腰包垫资6万元,拆除了木桥,购买水泥管,由村民义务出工,修建了一座坚固的漫水桥,从此,这座桥联通南峪村与外部世界,成为“黄金桥”。

除了桥,还有路。1999年之前,南峪村只有很窄的山路和土路,村民饮水要步行一二公里,自己到拒马河去挑水。段春亭上任后,架好了桥,紧接着就是修路。一条长4.5公里、宽3米多的水泥路初步改善了村里的交通。然而,2012年7月的一场暴雨,将这条路毁于一旦,这让段春亭更坚定了要修一条“好路”的决心。

凭着多年的经商经验,再次修路时,段春亭决定修成一条山村旅游路。几经曲折,宽度是原来两倍多的村路重新修好,从此这条路也成为村民们的致富路。

更大的机遇出现在2011年。途经南峪村的张涿高速开工,南峪村眼看成为外来车辆进入野三坡的第一个出口。段春亭立刻认定这条高速路将为南峪村的发展带来巨大商机,一个新计划在他的脑海中闪现:打造三坡镇“旅游第一村”!他带领部分村民在南峪村率先建成一座山庄型酒店,接待能力40人左右,初次试水效果尚可。随后,另外8户村民先后仿照他的模式建起了农家院,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

然而,谁也不曾料到,随后的事情并未能如期发展。高速通车后,几乎所有旅游车辆直接驶往野三坡,根本不会在南峪村停留。这个小山村依旧冷落,甚至大不如前。段春亭并没有灰心:认准旅游脱贫的大方向,还要精准定位。

大山深处的南峪村犹如一位养在深闺的俊女。这里空气清新温润,负氧离子浓度极高,以太行山与拒马河为代表的山水资源,交相辉映……这些都使得南峪村天生丽质,只待梳妆。

段春亭开始了反反复复的思考,“要想吃上‘旅游饭’,必须保护好生态!”段春亭决定封山育林,还村里一片绿水青山,就不信迎不来金山银山!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难,段春亭承受着多方面的压力。因为全村一半多村民都养羊,最多时达到15000多只。不让村民放羊,谈何容易?

“不让放羊可以,你给找个营生。”村民王振社年过六旬,家里养着130多只羊,他舍不得卖羊,向段春亭提出条件。张涿高速的一个工地设在村边,段春亭找到负责人,靠自己的“脸面”,给王振社找了一份工作。这之后,又先后解决了许多养羊户的工作问题。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