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洋芋地边,村民当一回主讲人

发布时间:2020-04-03 09:29:27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咸文静,孙海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脱贫攻坚,洋芋,村民

“李书记,今天有啥新消息?”看着乡上的副书记李积慧远远走来,正在铺地膜的张长福停下手里的活,直了直腰、扶着铁锨把大声问道。

作为海东市乐都区中岭乡大水泉村的村支部书记,过去一年,张长福的“年终总结”可谓是亮点满满。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的相继实施,压在大水泉人心尖上的两大难题得到彻底解决。“青薯10号”的大面积推广种植更是让村民们从脚下这片贫瘠的土地中“刨”出了更多的收益。去年年底一算账,全村108户、355人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23户贫困户收入人均收入近6000元,稳稳当当脱贫摘帽。

“眼下正是种地的时候,我们过来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对于中岭乡党委副书记李积慧来说,最近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群众讲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里面的好政策,到田间地头听听乡亲们的“难心事”。

“嘿,现在还有啥困难,日子过得好的很!”一旁干活的杨林森抬起头,笑着应了一声。在这个种了大半辈子地的庄稼汉眼中,日子过得好不好关键是看腰包鼓不鼓。去年一年,靠着种地和养羊,杨林森挣了3万多元。老伴儿李应花成了村上的保洁员。一年下来也有6000元的工资。这实实在在的变化,让63岁的杨林森眼中盛满了笑意。

杨林森话音未落,正忙着撒化肥的周海元接话道。“谁说不是呢!就拿种洋芋来说,新品种产量高、口感也好,一亩地收入2000元没问题。本来种子是个大难题,现在有了政府帮忙,我们老百姓的负担轻多了。”

今年,老周打算种0.67公顷马铃薯,当地政府给他解决了一大半种薯,地膜也是按需求免费发放。“种子、化肥、地膜是笔大开支,政府把这些困难都解决了,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实惠的事情。”

看到杨林森和周海元抢着“发言”,张长福也积极加入。

“挣得钱多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们的素质也高了,村上的环境越来越干净,大家的精神面貌都比以前好,去年重新制定的村规民约,没有人不支持!”

“我家那牛今年下了小牛犊,收入能比去年好。”

“明年儿子研究生就要毕业了,今年想多找点挣钱的门路。”

……

显然,这个话题引起了张长福几人的兴趣。去年的变化、今年的打算,几个人越说越高兴,越说越兴奋。本是“宣讲人”的李积慧此刻“换了身份”,站在地边,边听边记。小村子新一年的发展轮廓渐渐清晰,村民们对于新生活的期盼也早已跃然纸上。此刻,这位“听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党的好政策给村里带来了实惠和变化,接下来的工作更得加把劲儿,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提高他们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看着眼前的场景,站在李积慧身旁的副乡长祁永斌有些感慨,虽然春风尚未染绿这个大山顶上的小村庄,但脚下的田野已然充满了希望。(咸文静 孙海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