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稳定扶贫产业助推脱贫加速

发布时间:2020-04-03 09:14:41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杨建智,李书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遂川,扶贫产业,脱贫,春耕

本报遂川讯 (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李书哲)为最大限度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遂川县90支扶贫工作队积极推动春耕备耕、复产复工,全力稳定、发展脱贫产业,力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动扶贫产业稳定发展。在推动全县扶贫产业基地、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扶贫经营主体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的同时,遂川县进一步优化“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引导和吸收贫困户流转土地、入股、务工等,帮助贫困户持续获得土地租金、股份分红、劳务薪金等多重收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经营主体,优先帮助其落实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此外,点对点加强疫情防控、种养技术、市场行情等信息发布,引导贫困户合理安排种养计划,确保扶贫产业生产稳定、收益不减。

畅通扶贫农产品销售的“毛细血管”。为破解疫情影响下大量扶贫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遂川县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对扶贫经营主体、贫困户压栏压库的畜禽,实施扶贫农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六进”活动,加快政府采购贫困群众农副产品进度。开辟扶贫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精简查验手续和流程,畅通物流,确保果蔬、禽畜等扶贫农产品运得出,种苗、化肥、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进得来,尽可能减少贫困户损失。

遂川县灵活使用贷款、保险政策,“双重托底”为扶贫经营主体保驾护航。人社、金融等部门联动,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返乡创业者创办的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优选推荐入驻经政府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补贴。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对受疫情影响造成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截至目前,全县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58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