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湖北外 我国贫困人口新冠肺炎病例已清零

发布时间:2020-04-02 09:53: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韩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贫困人口,返贫,新冠,王春燕,清零

本报北京4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在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介绍,截至3月27日,除湖北省以外,我国贫困人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清零。

“总体看,贫困地区疫情并不重,整个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王春燕介绍,截至3月27日,全国832个贫困县中,除了甘肃省临夏市是中风险地区以外,其他的831个县都属低风险地区。

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目前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28例,已治愈772例、死亡36例,还剩20例没有治愈的患者都在湖北省。“可以说贫困地区有条件、有能力抓紧推进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王春燕表示,返贫情况是动态变化的,每年都会有一些返贫人口,这是正常现象。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看,“2016年返贫人口是68.4万人,2017年是20.8万人,2018年是5.8万人,到2019年就很少了,是5400人”,这说明脱贫质量在不断提升,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也在逐步增强。

3月2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意在将原来事后的帮扶变成事前的监测和事中的及时帮扶,把受疫情影响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还有收入突然骤减、支出骤增的这几类人纳入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给予各方面帮扶。

王春燕表示,疫情对贫困地区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制约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二是加大了农户生产经营的困难;三是推迟了扶贫项目开工时间。针对此类困难,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其他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产业就业、资金、金融等10多个方面。现在除湖北省以外,各地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已经全部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资金已经全额拨付到位。

对于未脱贫摘帽的52个县,王春燕表示,这是贫困的最后堡垒,国务院扶贫办将在资金分配、项目安排、消费扶贫等方面对52个县进行重点倾斜和支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