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扶贫“齐头并进” 四川多领域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28 11:43: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四川,扶贫,疫情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选斌 摄

(抗击新冠肺炎)抗疫扶贫“齐头并进” 四川多领域工作有序开展


中新网成都3月27日电 (岳依桐 单鹏)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27日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四川就业、水利、农业等领域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选斌 摄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卿足平介绍,针对疫情影响,四川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创新开展“特殊困难农户生产帮扶”服务,做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确保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误春耕农时。甘孜州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14.08万亩、较上年增长3.58%。四川省贫困地区的小春生产和大春育播形势良好。“只要不出现大的灾害,有望继续实现丰收。”

四川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下组织开展订单农业、直采直销,打通蔬菜、猪肉等急需物资调运“绿色通道”,线上依托“四川扶贫”商标发挥电商平台优势促进农产品销售。目前,四川贫困地区农产品价格已逐渐恢复,凉山州枇杷价格由2月中旬的2至3元每公斤上升到15元每公斤,贫困户生产收入得到保障。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介绍,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农村集中供水达到86.4%,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0.4%。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显示,除凉山州个别贫困户外,贫困人口“有水吃”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四川正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的建设工作,确保今年5月底前完工。

据悉,2016年以来,四川已为贫困地区安排中央和省级资金310亿元,解决309.31万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问题,在贫困地区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30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51万亩,新增治理河道长度372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46平方公里。“通过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贫困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转变。”李勇蔺说。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劳动力遇到了“出不了家门、上不了车门、进不了厂门”的特殊难题,直接影响了他们外出就业、脱贫增收。

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和影响,全力帮助贫困家庭就业增收,四川加大转移输出力度。截至目前,凉山彝族自治州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累计61.76万人,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同时,四川还主动加强与劳务输出大省沟通对接,先后与广东、浙江等9个省(市)签订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畅通疫情时期农民工外出务工通道;及时出台就业扶贫政策措施,重点就做实就业扶贫基础数据、有组织劳务输出、就近就地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面进行明确。

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已经有351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和就地产业务工脱贫,占脱贫总人口的57.9%。目前,四川省共新增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4万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2万余人。(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