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农民工担忧外出务工前景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2:44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陈俊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农民工,外出务工,前景

一项调研显示,疫情对打工家庭收入造成影响 

部分农民工担忧外出务工前景

本报讯(记者陈俊宇)新冠肺炎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用工地、用工企业比较集中的省市,上演着一场“硬核”复工抢农民工的“大戏”。为客观准确掌握疫情之下外出务工群体的情况,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合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历时6天(3月1日~6日),累计完成有效样本量2113份。

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对外出务工群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影响。引起他们焦虑和恐慌的因素呈多样化,其中“疫情严重、担心自己或家人被感染”和“家庭收入严重影响”提及率较高,占比均超过40%。

具体来说,农民工群体中超过九成认为疫情对今年上半年家庭收入造成影响。特别是,此次疫情对劳务输出大区的务工者家庭收入影响较大。

面对疫情的挑战与生活的压力,大部分农民工对今年外出务工前景持担忧心态,占比50.66%,尤其是30岁以上的人群;从事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工作的担忧程度更甚;但务工地在疫情不严重地区的农民工心态普遍较好,60%以上表示不担忧。

为此,调研报告对农民工返岗复工提出建议,认为务工者提升自身的身心健康和专业技能才是立足之本。比如通过学习法律及相关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充分了解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中的各项条款,避免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积极响应和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提升劳动技能和职业素质。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已出台政策,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积极疏通农民工返岗就业通道。但同时也需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务工人员提供新就业机会,完善就业平台。

与农民工群体关系尤为密切的企业,在获得各项政策红利的同时,更需要有效提升农民工的福利待遇。具体包括在返岗复工后给予精神和物质关怀,对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物质、精神支撑;进一步普及社会福利;组织培训提升技能,由企业牵头,通过外聘或集体开设培训班等方式,开展日常教育、培训,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相关活动,接受相关培训;开展家庭关怀,根据务工人员家庭情况,由企业、社会组织进行慰问或关怀,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