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五级联动助力“妇”字号扶贫 22.35万名妇女输转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7: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徐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车间,助力,巾帼扶贫车间,妇联,就业岗位

甘肃五级联动助力“妇”字号扶贫22.35万名妇女输转就业

  图为务工人员踏上复工专列。中铁兰州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25日电 (记者 徐雪)连日以来,甘肃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管齐下”,发挥“妇”字号扶贫龙头企业、“巾帼扶贫车间”“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陇原巧手”基地和巾帼脱贫带头人的作用,助力贫困妇女多渠道灵活就业,组织了22.35万名妇女赴省内外务工就业。

“你逆行守护大家,我帮你照顾小家”

甘肃省妇联通过开展致敬抗“疫”一线最美医务工作者慰问活动,将价值75万元装有慰问信、冲锋衣、麻拖鞋、面膜、护手霜的“爱心包”送往武汉一线;在全省组织“你逆行守护大家,我帮你照顾小家”巾帼志愿者活动,持续为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家庭每周免费配送蔬果,以及上门提供帮助。

平凉市崇信县“90后”巾帼志愿者梁静25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她每周都会去医护人员的家里帮忙做家务、采购生活必需品。“因为该医护人员身在湖北,她的婆婆平时要照顾两个孙子,实在忙不过来,我们都是女性,很能体会到其中的不易,尽所能多添把手”。

  图为农家妇女免费学习手工技能。崇信县妇联供图

筹措资金补贴 激发“巾帼扶贫车间”活力

位于武威市凉州区五和镇的“巾帼扶贫车间”有职工50人,女职工占近90%,其中三分之一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月26日开始,该扶贫车间全力保障市民主食供应,还开通了网络电商销售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

2月24日,崇信县汭达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正式复工复产。扶贫车间女工佩戴好口罩,在体温检测、消毒后,迅速投入服装赶制生产线。该车间负责人梁晓红不仅致力于带动妇女脱贫增收,而且爱心助力战“疫”,为当地防疫一线捐赠了折叠床、防寒被褥等物资。

近日,甘肃省妇联党组书记黄爱菊在该省妇联系统推进“巾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促进妇女就业脱贫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各级妇联要争取人社部门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妇女就业,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没有收入的妇女,妇联组织要想办法组织动员在本地就业。

黄爱菊称,各级妇联密切关注企业做好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了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吸纳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就业增收,激发“巾帼扶贫车间”活力。

甘肃省妇联从“巾帼扶贫车间”专项资金切块206万元,对2月底前已复工复产的“车间”,按照复工人数分层次补助,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

截至目前,甘肃省458家“巾帼扶贫车间”中,已有366家复工复产,占80%以上,11200名贫困妇女实现就业。该省妇联还筹措资金22万元,为漳县3个帮扶村的850余户村民捐赠43吨化肥、6吨地膜,助力他们春耕生产。

  图为甘肃藏区妇女利用宅家时间做手工。 邓世贤 摄

线上培训促进“陇原妹”输转就业

甘肃省妇联还改进培训方式,细化实化培训内容,指导省内外家政企业对3500余名妇女进行“陇原妹”线上培训,有效缓解妇女居家防疫与集中培训的矛盾;组织12名“陇原巧手”带头人通过网络直播35场次,300万人次在线收看,帮助妇女居家掌握手工技能。

同时,该省妇联联合甘肃省人社厅在“线上”举办“春风送岗位·妇联在行动”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超过300家用人单位在线提供家政服务、医疗美容、餐饮娱乐等30多个种类11174个就业岗位,目前已有5660名妇女在线提交就业需求信息。

甘肃省妇联披露,当地加强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市联系,帮助妇女到省外就业,将天津7家家政企业纳入2020年“陇原妹”培训输转项目,每输转1人,补贴2500元。

黄爱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甘肃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和信息宣传服务,以“点对点”服务方式,建立贫困妇女务工信息档案,做实跟踪服务工作。2月以来,组织22.35万名妇女赴省内外务工就业。

比如,天水市输转12万名妇女在省内及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就业,庆阳市输转6800余名妇女在省内及天津、河北、宁夏、广东等地就业。8个未摘帽贫困县组织输转妇女19728人,西和县输转12125人,漳县输转1806人,为助力复工复产和复工达产发挥积极作用。(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