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县: 生态产业进大山

发布时间:2020-03-25 09:56:0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童政,任上腾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广西,凌云县,生态产业

清晨,四面环山的村镇还笼罩在雾气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派驻广西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的第一书记于洋就挎着背包赶往该村高坡屯指导群众管护构树。“后龙村在高坡屯建有一个养殖规模达1000头黑猪的生态养殖场,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黑猪养殖和构树种植,去年村集体经济超过7万元。”于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下一步要动员更多贫困户养殖黑猪,政府会给予补助和产业奖补激励,让每家每户都能分享到村集体项目带来的红利。

凌云县后龙村属于桂西石漠化地区,群山环绕,生产生活环境恶劣,全村20个村民小组24个自然屯有480户2269人,其中瑶族占83%。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02户,贫困人口有2038人,贫困发生率为89.82%。贫困发生率之高、贫困程度之深,居百色市第一位。

如何才能啃下这块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该县提出了“拔穷根,换穷业,挪穷窝,改穷貌”四个专项治理行动,打好党建引领综合施策、发展产业标本兼治的“组合拳”。

“种植构树,后龙村占据天时地利。”凌云县扶贫办副主任冉景华说,构树属于“人种天养”,在石缝中就能生存,是非常好的养猪饲料,不但群众有收入,还能绿化环境。目前,后龙村已种植发展构树基地200亩,并配套产业道路,形成了循环产业链。

“今年打算养蚕25张,预计纯收入4万元。”在后龙村陇朗屯桑园基地为桑苗施肥的罗大林告诉记者,最近他主要忙于施肥和消毒蚕房,为饲养第一批蚕做准备。今年基地新种10亩桑苗,桑园总面积达15亩。据了解,针对陇朗屯地块相对集中连片的实际,该村大力发展短平快的种桑养蚕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了300亩桑园基地,覆盖45户贫困户,通过种桑养蚕,户均增收2万元。

此外,在集中发展连片产业基地的同时,凌云县组织群众在房屋周边种植大果枇杷、牛心李、金银花等,同时在林下养殖凌云乌鸡,发展立体型的庭院经济。“我家周围有60多棵果树,一年养殖乌鸡200多只,一年水果和养鸡收入能有6000多元。”长洞屯村民罗正光说。

如今的后龙村,荒山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构树、桑园、牛心李等生态林或经济林。村民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果树,树下的土鸡正在觅食。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换穷业”专项治理工程,因地制宜在20个自然屯规划种植生态林、经济林1600余亩,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而且大大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后龙村共实现脱贫325户165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92%,为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