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向短板发力 筑牢扶贫基础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0:26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湖南,产业扶贫,易地搬迁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眼下,湖南正在向产业扶贫中的销售难、易地搬迁后的后期扶持等短板发力,进一步巩固筑牢扶贫基础。

这两天,新化县炉观镇的红薯种植户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要趁着好天气把镇里的1200亩红薯在清明前播种完。贫困户卿国贵去年就靠着红薯产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新化县这两年按照各乡镇地形地貌发展特色种养殖,走出了一条产业+就业的扶贫路子。当地政府通过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用工需求两本台账,为贫困户牵线搭桥。

盯住短板、着力攻坚。随着贫困户有活干、有钱挣之后,由于没有对接好市场,大量农产品滞销又成了新问题,也成为新化整县脱贫后首个要集中力量解决的短板。当地政府加大了电商扶贫,解决老百姓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湖南新宁县则将2793户易地搬迁户的后期扶持作为重点攻克的短版。在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之前,当地政府就预先引进了电子元件厂,在安置小区楼下建了扶贫车间。不仅楼下有扶贫车间,当地还抓住新宁县丰富的竹木资源,做活竹木深加工,做大旅游产业。

目前,湖南通过建设424家就业扶贫基地、2038个扶贫车间、开设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35000多贫困人口就地就业,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