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战疫不误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24 08:55:02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丁玉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山东郯城,三无,疫情防控,光明日报,贫困户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 禚艳华 姜良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东省郯城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走千家,进百企,努力化解疫情影响,闯出战疫斗贫新路子。

脱贫路上不漏一人

“大爷,现在疫情还是很严峻,这段时间尽量别出门了,有什么需要您随时联系我们。”3月3日,郯城县泉源乡扶贫办工作人员夏继国和乡卫生院工作人员提着口罩、米面等物品来到长埠村80岁“三无”失能老人李桂堂的家中,为老人量体温、杀菌消毒。

为确保全县疫情防控不落下一个人,同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郯城县成立了29个工作小组,对“三无”失能贫困群众逐人进行调查走访,为他们送生活物资、医药、口罩,帮助开展消毒清洁、讲解疫情防控常识。

“通过走访排查,全县共排查出125名‘三无’失能人员,针对他们信息不通畅、没有条件采购防疫物资、疫情防控意识不强的实际,我们坚持入户宣传指导到位、村庄组织动员到位、网格员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对特殊贫困群体的防疫及居家生活保障等工作。”郯城县扶贫办副主任于升飞说。

产业扶贫“八仙过海”

日前,听着客户不停地催着要鲜花的电话,一直愁容满面的郯城街道三井社区花卉种植户李占文露出了笑容。

每年二、三月份是鲜花畅销时节,然而疫情导致今年鲜花一朵也卖不出去。郯城街道扶贫干部上官仕青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老李的大棚里给花卉拍照,编发了一条“4万支乒乓球菊,等你伸出援手”的微信,发到“沭河之滨大美东城”公众号上,微信好友纷纷转发,很多微友留言求购。

上官仕青当起了“卖花姑娘”,带领志愿者到老李花卉大棚帮助摘花、切花、包装花卉、上门送花,不到两天的时间,老李的愁容变成了笑颜。

这边有卖花姑娘,那边来了卖菜网红。

庙山镇前林村是省级贫困村,使用扶贫资金130余万元建成了44个扶贫蔬菜大棚。为解决疫情下的销售困难,3月7日,该镇邀请知名网红走进蔬菜大棚,直播助力蔬菜销售。

“这几天客户越来越多了,简直供不应求……”3月11日,前林村蔬菜大棚种植户李学勇说,“春节过后那段时间,多亏了这些干部给送消毒液、口罩,农业局专家来指导种菜,县里还对大棚蔬菜开辟了绿色通道,销路一直畅通。”

扶贫大棚是郯城县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更是贫困户致富的支撑,疫情来袭,首当其冲受到极大的影响,管理、销路、运输、人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阻碍脱贫攻坚的步伐,影响着贫困户的收入。为避免“因疫返贫”,郯城县多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大棚生产不停歇,来自各行各业、由1990多名扶贫干部组成的郯城县“四进”工作组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上“八仙过海”,全力解决扶贫大棚的产销问题。

复工就业有条不紊

“正月十六就回厂上班了,没耽误俺的收入。”3月13日,在泉源乡石泉工艺品厂车间忙活的陈怀秀说,“在这打工一天挣个六七十块钱,活不累还不耽误照顾家里。”陈怀秀因丈夫生活不能自理,不能外出打工,家门口的这个厂子给的工资是她很大一笔收入,春节过后迟迟没有复工曾让她很担心。没想到只延期了十来天就正常上班了。

像陈怀秀这样的情况,在郯城县不是个例。3月16日,郯城县归昌乡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里一片繁忙景象。“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都要经过测量体温、喷消毒液、更换服装、登记信息等程序才能进入岗位。”作为驻厂员的归昌乡扶贫干部陈龙说:“每个企业都有一名‘驻厂员’,在为复工企业做好服务同时,也监督企业是否严格按照防疫流程复工,做到防疫无死角。”

郯城县绿保草制品厂是一家从事稻草加工的村级扶贫车间,除了吸纳贫困户就业外,还每年上缴村集体2万元贫困户分红资金。疫情初期,由于交通封锁导致发货不畅,陈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办来了绿色通行证。

“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复工了,订单量很大,在这干活的贫困户,每天收入都能在150元左右。”企业负责人袁辉说。

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扶贫不歇脚。为确保企业尽早复工复产,郯城县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预案,设立驻厂员,全流程、全方位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让企业疫情防控准备足、复工员工有数量、订单生产有保障。

经过摸排,全县共有25个扶贫项目(企业)遇到复工复产难题,根据企业需求,该县在资金支持、防疫物资配备、开通绿色通道等方面做好靠前服务,目前已经有22个扶贫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