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多举措助贫困户稳工作、增收入

发布时间:2020-03-20 09:11:2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国圣,罗跃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重庆,黔江,贫困户,工作

“光明村现有各类‘土货’亟待出售,请与张绍淦联系!”重庆市黔江区税务局微信群里,春节以后常常会出现一些售卖土特产品的信息。这是税务局职工、驻黑溪镇光明村第一书记张绍淦的“广告插入”。疫情发生后,张绍淦第一时间赶回光明村,一直坚守在战疫第一线,帮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稳定工作,抓紧生产,增加收入。

受疫情影响,黔江区蓬东乡尖山村茶叶基地找不到务工人员,对口帮扶的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党员突击队,一周内为基地移栽了72万株茶苗。

黔江地处渝鄂黔交界处的武陵山区,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面临脱贫攻坚的压力。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全区30个乡镇街道,逐一分析评估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区委区政府根据调研情况调整充实区级部门对口帮扶力量,增加5个新成立的正处级单位对口帮扶,同时强化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工作人员管理,全区9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全部入驻,通过强化结对、产业、就业、兜底“四项帮扶”,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工作、有稳定收入,组织全面自救降低损失。

杉岭乡兴隆村建卡贫困户曾应德,手术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为了帮助曾应德家增收,当地扶持他养殖生猪、种植水果。疫情发生后,黔江区迅速摸清全区企业、基地、养殖场信息,完善鲜活农产品应急监测日报制度,同时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我们有10亩果树,去年还养了30头猪,收入还不错。今年刚开始时还是比较担心,但是现在扶持力度大,我们信心也足。”曾应德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黔江区一边抓防控,一边促就业。区里通过组织包车、协调专列和“包机”,点对点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均可享受区里提供的交通补助。区内则迅速恢复“扶贫车间”,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解决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增收难题。黔江区还筹集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建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和技能培训。凡是稳岗3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口,均可享受每户2000元的就业产业补助。

除了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黔江还对涉贫企业实行领导包干帮扶。全区1948家涉贫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中已有1399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7个扶贫车间中除1个受季节性影响外,另外6个也已恢复生产,全区今年还将新增40个扶贫车间。为缓解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生产生活压力,黔江区向建卡贫困户划拨临时扶贫资金,目前已累计向全区44964名建卡贫困人口兑现资金224.82万元,向全区20158名城乡低保对象兑现1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罗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