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19 09:18:4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疫情防控,阻击战,加速度,该市,贫困户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影响,江西萍乡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挥组织优势,全力摸清“家底子”

该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发动等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初期,85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及时返岗投身防疫工作,做好入户摸排、宣传教育、封闭管理等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了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令旗所指即攻之所向,该市建立了“每周一报告、每周一调度”和疫情影响分析应对“两套机制”,全面排查受疫情影响的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和贫困人口,重点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发展、就业务工等情况。组织110个定点帮扶工作组对接帮扶贫困村、1.5万余名结对帮扶干部对接帮扶贫困户,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组建了疫情影响预警研判工作专班,每周进行会商分析,精准研判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时将研判结果进行共享,加快形成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强化协调联动,全力打出“组合拳”

该市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过程,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筑牢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防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提醒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推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扶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率99.73%。通过开展线上招聘、开发扶贫专岗、主动对接企业等措施,就地就近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贫困劳动力返岗上岗率81.62%。

推行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停课不停学”。提前下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金3271万元,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安源区出台团购农副产品、开发扶贫专岗扩大就业、支持畜禽产品临时仓储等12条暖心举措,莲花县出台集中200万元资金带动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为贫困户提供返岗就业服务、提前预拨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等17条暖心举措,为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注入了新活力。

下沉基层一线,全力实现“两不误”

该市坚持力量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下沉,广大党员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学校,集中力量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复工复学等重点工作。市领导带头示范,全面落实督导县区职责、分管领域工作职责,以及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贫困村、非贫困村等职责,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见效。相关部门统筹工作力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工作落实。全市85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932名村“两委”干部既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做脱贫攻坚“服务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贫困户备战春耕、发展生产,力争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同时,该市制定了《关于开展防贫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起“因病”防贫保险、“因灾”(含意外事故)防贫保险、“因学”防贫保险的防贫保险网络体系,切实增强“易致贫户”和“易返贫户”抵御风险能力,严防因疫致贫返贫现象发生。(江西萍乡市委组织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