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还得再加把劲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7:3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乔金亮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产业扶贫,新冠肺炎疫情

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根本之策。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正常的农业生产经营秩序造成较大影响,农产品遭遇“卖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继续推进产业扶贫?

“针对当前问题,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多次研究,建立了扶贫产业调度机制,对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作出安排。主要是指导贫困地区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推进带贫主体复工复产,组织流通企业、电商平台、批发市场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扶贫办主任魏百刚说。

其中,针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农业农村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返乡农民工尽快返城就业;针对相当一部分留乡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将推动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做好一对一创业培训;针对农村二三产业,重点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中小微企业信贷担保等扶持政策落实,创造更多岗位。

“近年来,贫困地区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有92%的贫困户已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贫困户实现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但是,贫困地区扶贫产业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面临一些困难。”魏百刚说。

对此,农业农村部将重点抓好4方面工作。

首先,推进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组织贫困地区完善产业扶贫规划,推动扶贫主导产业持续提升,加快全产业链开发。

其次,支持贫困地区带贫主体发展壮大。组织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展对接洽谈。组织15个大型养殖企业与16个贫困地州开展生猪发展合作,带动生猪生产恢复和贫困户增收。

再次,强化产业扶贫科技人才服务。目前,已组织贫困地区组建4100个产业技术专家组,今年还要按照主导产业确定产业顾问,加强技术帮扶。

最后,加大资金倾斜和金融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倾斜,配合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完善农业信贷担保、普惠金融支持、特色农产品保险等政策。

魏百刚说,对52个未摘帽县,将给他们“吃小灶”,给予特殊政策支持,组织未摘帽县免费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今年,农业农村部计划举办多场针对贫困地区的产销对接活动,还将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大型展会设立扶贫专区,对未摘帽县免除展位费、搭建费。开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快速通道”。对“三区三州”和52个贫困县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审核、优先颁证“五优先”措施,减免相关费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