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螺蛳粉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7:3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燕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螺蛳粉,脱贫,脱贫攻坚,广西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网红”螺蛳粉销量较快增长,木耳、豆角、竹笋、螺蛳等原料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以二产带动一产,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以柳州螺蛳粉原料核心示范区为重点,大力发展螺蛳粉原料产业,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3月13日,在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村民陈梦一正忙着采收木耳。“到目前为止,已经收了4万斤,价钱也还可以。”陈梦一说,自己是第一次种植木耳,能有这样的收成已很满意。

为加快科技扶贫力度,鱼峰区根据当地实际,制定了产业扶贫大培训实施方案,以螺蛳粉原料为重点,每个镇、每个贫困村均开展一次以上技术培训,每个有能力、有条件并发展特色产业的当年计划脱贫贫困户均接受一次以上培训。

田头就是培训场,来自广西食用菌创新团队、广西桂三味公司等机构的专家走进乡村,手把手传授螺蛳养殖、竹笋种植等技术,帮助农民尽快走上脱贫路。为了提高扶贫的精准性,鱼峰区还为450多个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培训,把培训内容延伸到柑橘、龙虾、畜禽等,有效提升了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水平。此外,鱼峰区还聘任了3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确保每个贫困村有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其余行政村全覆盖。

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聚集,鱼峰区农业农村局为种植养殖户组建了专家交流群,请科研院所和地方专家进群为农户答疑解惑。当前春耕农忙,“专家讲堂”也于近日开讲,在为广大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政策宣讲的同时,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线上春耕备耕培训。 (李燕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