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再开发2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7:3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琛奇,赵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甘肃,疫情,公益性岗位,就业

近日,为应对疫情影响,甘肃想尽一切办法鼓励支持促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对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达到一定时间的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奖励,稳定就业半年的3000元/人,稳定就业一年的5000元/人。

积极吸引和鼓励支持东西协作及外省份在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设立扶贫车间,对跨省份运输原料和产品的扶贫车间补贴50%运费,对到今年底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上年度失业保险费。鼓励支持省内各类建筑工程和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务工机会。对以外出务工为主的贫困劳动力、参加有组织输转的贫困人口给予差别化、阶梯式奖补。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把培训经费使用与实现就业挂钩。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在全省开发3万个岗位基础上,再开发2万个岗位。

同时,甘肃将继续抓好产业扶贫。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做好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和农产品销售。抓紧再谋划一批新的扶贫项目,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灵活采取网上招投标、邀请招标、绿色审批等方式,提早完成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甘肃明确,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不仅目标不变、任务不调,而且由于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必须争分夺秒,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全力推进。

攻坚就是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实行挂牌督战制度,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挂牌督战剩余贫困县,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牌督战。

巩固就是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拾遗补缺,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什么没达标尽快达标。实行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重点监测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人口,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

提升就是提升脱贫质量。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村组道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兜底就是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对极少数特殊困难人口,无力靠产业、就业等方式实现脱贫的,采取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政策,开展兜底专项行动。

整改就是坚决整改落实。把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国家扶贫成效考核、监督检查、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反馈的问题和“回头看”排查出的问题,以及媒体暗访、信访举报等核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

此外,甘肃省已制定了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保攻坚补短板强监管的意见,对资金的使用方向、负面清单、保障重点、花钱顺序等明确了相关要求。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今年还增长20%左右,各地要比照省级标准增加扶贫投入。

甘肃明确今年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实施范围和时间界限。在确保剩余8个贫困县和17.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的同时,按照8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这个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个销号。

同时,坚持分类分段有序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高风险区和中风险区要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抓紧做好脱贫攻坚文件制定等“室内作业”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