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下 坚决打赢战“贫”硬仗

发布时间:2020-03-16 09:15:2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疫,贫,大考,肺炎,打底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本次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战场,此时召开的座谈会,分析形势,动员力量,凝聚共识,展现了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全社会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量推进各项工作措施,战胜挑战,确保如期完成承诺。

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年均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速度脱贫,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348万人,目前已减少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未攻克战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国将对2019年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并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我们决不能松劲懈怠。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精准分类实施的政策组合拳已经实施。2月13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国务院扶贫办等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关于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驻村帮扶等多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并保障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优先投入。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响应紧抓落实,广东与广西的东西部协作平台助复工、河北利用信息化手段促开工保就业、江西“先行救助”助特困户共度难关等,中国脱贫攻坚正在迅速行动并努力克服疫情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本完成的脱贫攻坚“四梁八柱”顶层设计及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加强扶贫领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并加强培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战“疫”期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也始终站位脱贫战场一线,有过硬的本领“打底”,必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生力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在战“疫”与战“贫”的双重战场上,必将没有犹豫缓慢的旁观者,只有目光坚决的同行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紧绷箭弦,一同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