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浙江经验 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3-14 11:28:0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浙江,美丽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美丽中国建设迫切需要补齐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9年10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民建中央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浙江开展专题调研,部分成员还赴江苏、陕西、湖南等地开展调研。


一、浙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就和经验


浙江省推动实施“千万工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省已有1100多个小城镇、97%的建制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58个、示范县23个、美丽乡村风景线500多条、示范乡镇300个、精品村特色村2500多个、美丽庭院60多万户。2018年9月,浙江“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一)坚持“一把手”推动,强化责任保障。浙江省坚持“一把手”责任制,“五级书记”一起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制度保障。浙江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生态省蓝图,一张蓝图干到底。构建了城乡空间规划体系,因地制宜编制村级规划;出台了村庄规划编制和设计导则等技术标准及规范,推出驻镇规划设计师、驻村规划设计员制度;颁布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确保整治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三)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前沿指挥、具体组织和领导核心的作用,依靠村党组织书记的领头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四)坚持公众参与,强化人才保障。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工程的推进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

(五)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资金保障。改革创新为整治工作注入新动能。通过财政预算安排一部分、土地出让金提取一部分等方式增加整治工作投入。


二、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难题


综合全国其他省份的调研情况看,整治行动推进整体上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情形,尚存诸多急需破解的难题。

一是机制方面,一些地方主管部门仍不明确,尚未建立长效机制;二是规划方面,部分地区村级规划缺乏,统筹性不强;三是资金方面,地区发展不均衡,整治工作进展差距较大;四是人才方面,一些地区农村人才短缺,创新动力不足,群众参与意识不强;五是产业方面,一些地区产业同质化严重,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对整治工作的支撑难以为继。


三、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任务的建议


(一)明确主体责任,将整治工作纳入考核指标。建立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和协调管理机制;建立督导督查通报和“回头看”制度,加强整治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建立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的考核制度。

(二)因地制宜加强规划,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多规合一”,发挥规划在引领发展、配置资源等方面的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制定不同类型的改造提升方案;改变地区发展零散化的现状,统筹规划管理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状况趋近的村庄。

(三)畅通资金渠道,加大整治资金投入。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整治工作;将金融机构开发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进行整合使用,发挥金融产品引领推动作用。

(四)拓宽增收渠道,强化产业支撑。扶持一批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农村的网络经济和体验经济,建设数字乡村;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从村集体产业收入中划拨一定比例用于整治工作。

(五)保护好绿水青山,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成片连村实施水生态系统治理,梯次推进农村户厕和公厕改革,建立流域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体系,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制度。

(六)注重党建引领,建立有效参与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的培训、考核和激励,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围绕“自治、德治、法治”,开展乡村综合治理;完善引才机制,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引导农村在外成功人士、企业家等投身家乡建设。

(调研组成员:马中平、吴晓青、李朋德、徐海斌、王权、乔晓玲、孙承业、何一心、张云勇、张兴赢、张洪春、青觉、陈百灵、李秀香、汪家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