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脱贫标准是否有调整?国务院扶贫办:不会变,不会降,也不会拔高

发布时间:2020-03-12 13:2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义务教育,一二三,住房,工程性缺水,饮水安全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针对脱贫标准会不会调整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回应,中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一二三”。“一”就是一个收入;“二”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三”就是“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我们这个基本的标准不会变,不会降低,也不会拔高,要坚持这个标准不动摇。

收入方面,国家的收入标准是2011年的不变价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按照物价等指数,到去年底现价是3218元,计划到今年是4000元左右。根据建档立卡的信息,已经脱贫人口的人均收入在9000元以上,剩余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收入是个基本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

义务教育方面,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的孩子有,但很少。小孩子失学辍学是动态的,由于外出打工,上学不便,特别是有一些厌学的孩子,要反复做工作。

基本医疗方面,通过县医院的建设,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建设,目前所有的村都有了卫生室和村医,能够保障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看得上病。还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医疗保险的社会保障网也建起来了,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基本的医疗保障是能够做到的。

住房安全方面,这几年解决了800多万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现在还有一些正在解决中。

饮水安全方面,按月调度,全国大概还有15万人没有解决。这个数字是动态的,受季节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等影响,会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