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实现?国务院扶贫办:有信心如期完成

发布时间:2020-03-12 11:13: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佳潼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扶贫项目,扶贫开发,扶贫办,外出打工,贫困人口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指出,截至3月12日,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294天,时间紧迫,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较明显,但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还是有信心的。

刘永富表示,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一方面在于贫困人口外出打工。去年贫困人口跨乡打工2729万人,到3月6日,已经出去了1420万人,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疫情好转、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之后,出去打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外出打工人数增加了300万,预计还将提速。

另一方面,疫情对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产生影响,目前正开始逐步采取行动,化解这方面影响。

此外,扶贫项目开工受到影响。许多扶贫项目关系到老百姓的行路、生产、饮水,这些都是在村组里面实施的。到3月6日,1/3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现在这项工作速度也在加快。

“疫情有影响,影响还不小,但是我们采取措施以后,降低了一些影响。有的是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像产业,东方不亮西方亮,搞一些短平快的项目。”刘永富表示,“再加上以前我们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对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还是有信心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