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消除歧视和偏见 全球需合力抗击疫情带来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3-12 10:26: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雅婷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作者:白雅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各国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的影响。截至3月10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11万,死亡病例超过4000例。这次疫情给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服务带来了巨大压力。对医疗和防护设备的需求激增,许多人因为疑似感染被隔离。尽管形势严峻,这次危机也再次验证了中国的韧性和国际团结的重要性。

目前中国应对疫情的种种努力让人印象深刻。在疫情暴发中心的湖北省,医疗和应急人员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值得我们感激和钦佩。检查、筛查和禁行措施有效制止了病毒的快速蔓延。

此外,中国政府积极接受国际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和专家意见,有效推进了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并将帮助所有国家保护国民、控制疫情。作为第一个直面此次疫情的国家,中国有许多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学习并在各自不同的国情下加以应用。

要想完全控制并战胜疫情,国际合作必不可少。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报告有确诊病例,联合行动和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现在不应指责或推卸责任,特别是在信息不完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疫情下暴露出的歧视和偏见让人担忧。被世卫组织称作“信息疫情”的虚假和失实新闻,只会在目前非常需要一致行动的情况下导致人们的恐慌和分裂。

本着团结的精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世界各国和各社区一起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与相关部委合作,提供应急支援并协助保障急需的医疗供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捐助的第一批价值50万美元的紧急医疗物资,包含输液泵、临床监护系统和防护服,对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减少患病风险至关重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宣传防疫算我一份”的倡议活动,让每个人都能获得正确的防护知识,对抗“信息疫情”。本次倡议活动获得了超过2700万的阅读量,动员网民们使用超过40种语言和方言,帮助老年人和少数民族社区获得世卫组织提供的可靠防疫信息。

我们必须承认,此次疫情危机已超出卫生领域。我们已经看到了疫情对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抑制迹象。2002年-2003年暴发非典疫情时,中国经济仅占全球GDP的4%,而目前已占约16%。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与全世界通过贸易、投资和金融紧密相连。中国高度融入了全球价值链和运输网络,比如全世界前十大港口有7个都在中国。

此次经济影响可能会波及到中国人的生计问题,弱势群体将最受影响。隔离措施使不少中国人至今仍无法返回工作岗位。刚刚脱贫的人口如果没有储蓄和金融应对手段,将面临返贫的风险。

因此,在应急响应之外,应对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并着重保护疫情严重地区的弱势社群至关重要。必须深入了解疫情对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力量——家庭和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研判疫情对家庭和个人谋生能力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通过贫困和弱势家庭调研对湖北卫生危机进行社会经济评估。同时,还将收集数据,衡量部分经济活动受阻对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带来的影响。这些调查结果将为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帮助社区提高韧性提供信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所有人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将继续协助中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为中国实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提供帮助。

目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已取得的进展让人振奋。然而这场战役在最后一个确诊病例治愈之后仍会继续。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和长期的,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彻底理解这种影响,以应对它带来的长期潜在挑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疫情后的恢复工作是可持续的,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