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疫”不容辞——河北多地防疫岗上扶贫忙

发布时间:2020-03-12 09:28: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冯维健、王民、刘桃熊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贫困户,视频,防疫,扶贫重点,扶贫项目

新华社石家庄3月11日电 题:脱贫攻坚 “疫”不容辞——河北多地防疫岗上扶贫忙

新华社记者冯维健、王民、刘桃熊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农民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防疫和扶贫,一个与病魔较量,一个与贫穷斗争,都是在和时间赛跑。连日来,河北多地农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强化贫困群体精准帮扶,用实际行动消除疫情引发的经济“倒春寒”。

足不出户学本领

“衡水地处平原地带,土质松软,适合种植金银花,房前屋后就能种。好打理,收益高,贫困户种植还有补贴。”在一次产业扶贫视频培训会上,衡水市扶贫办主任李双星向贫困户详细介绍着适宜本地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和扶贫政策。

“疫情当前,一些贫困户连村都出不去,收入受到影响。”李双星说,但大多数村里都有扶贫项目,举办产业扶贫视频培训会就是希望用技术手段,把贫困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居家学本领,参与到扶贫项目中,邻里齐致富。

环绕沧州市区的沧县,劳动力市场广阔,现有劳动力34万人,其中女性劳动力15万人。沧县就业服务局与县妇联合作,倾听疫情当前“宅家”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并为她们量身打造了线上公益技能学习平台“掌上课堂”,目前已上线育婴师、中式面点师等职业培训课程483节次。

“这段时间在‘掌上课堂’上学习面点、健康理疗等技能,我受益匪浅。”沧县纸房头乡南小营村村民娄玲玲说。

日前,威县太平庄村430亩扶贫梨园迎来了早春管理。由于技术缺乏让梨农很“头疼”,驻村第一书记邢明君便联系到农艺管理师到梨园现场录制讲解视频,并刻录光盘发给贫困户,通过视频“手把手”传授了管理技术。

“看了讲解视频,我们基本掌握了今年梨树的早春管理技术,为今年丰产增收打下了基础。”威县太平庄村梨农纷纷表示。

绿色通道保供应

“您好,能帮忙给西台村送两吨复合肥吗?”几天前,正准备给小麦追肥的临城县西台村农民崔平均拨通了农资经销商的电话。20分钟后,一辆满载复合肥的车辆便来到村口,经防疫排查人员消毒后,他用小推车将化肥运回村里,分发给一起种植小麦的贫困户。

为保障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顺利进行,临城县出台了严防疫、保流通措施,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西台村党支部书记崔军强介绍,县里还将农资经销商的联系方式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给各贫困种植户。如果需要农资,购买也可享受“绿色通道”优惠。

除了农业生产物资,生活必需品供应同样重要。在大名县束馆镇闫庄村,排队购买液化气的村民彼此间隔一米,村委会主任贾军奇在旁边指挥,并发动志愿者帮贫困户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运送气罐。他说:“因为疫情,村民们从春节开始就没出门。有些家里没有液化气了,我从周边城市找来加气师傅,不能耽误大伙做饭。”

南皮县金蓬牧业养殖厂是当地一家产业扶贫重点企业,曾带动周边十几个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厂区原计划今年再养殖生猪1000头,由于资金短缺,无法解决饲料问题。驻村工作组组长马文明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企业联系了农行抵押e贷,企业开户、上门调查、业务审批、抵押登记、发放贷款,整套流程仅用了5天,为企业授信292万元,首笔放款100万元已经到账。

电商助力促销售

对于农民来说,农产品只有销售出去,一年的努力才算有了回报。疫情发生后,由于各地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农产品出现滞销情况,为贫困户致富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河北多地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为农户免费提供线上推广、线下配送服务,助力农产品外销。

“盘古梨是青县的特色产品,梨农们每年会将鸭梨放入冷库用于春节后销售。受疫情影响,100万公斤鸭梨滞销,梨农们‘喘不过气’。”青县盘古镇党委副书记李进说,面对这一情况,他们立即发出倡议,动员各界爱心力量为滞销梨找销路。一时间,众人纷纷通过网络转发消息,进行爱心认购。

一家连锁超市负责人亲自来到现场对鸭梨进行检查,很快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并现场采购了8500公斤鸭梨。“最近十天,我微信上收到600多个好友申请,每天要接50多通电话。”青县盘古镇小盘古村党支部书记张增来说,目前滞销梨已顺利售出64万公斤。

几天前,临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配送车专程来到赵庄乡店上村,将该村村民师艳光蔬菜大棚里的500公斤鲜香菇装车,连夜送往衡水等地。连日来,该中心通过快手、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农产品推广视频26条,帮助当地农户销售红薯2800公斤、香菇1000公斤,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现在,在河北多地农村,像这样主动开到地头的采购车,正接踵而来,为脱贫攻坚运来希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