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输出35万务工人员返岗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12 09:29: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郑明鸿、施钱贵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返岗,贵州黔西南州,外出务工人员,望谟县,包车

新华社贵阳3月11日电 题:贵州黔西南州输出35万务工人员返岗见闻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施钱贵

“之前还很着急,要是不能外出务工,今年的收入就没有保障了。”近日,家住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翔云小区的宋菲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告别家人,带着行李坐上了前往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机场的大巴车。

当天,搭载着宋菲和其他154名黔西南州籍外出务工人员的专机飞往浙江省宁波市。“关键的时候,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岗位信息,还免费为我们安排班车,联系飞机,让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宋菲说。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外出务工人员不能返岗复工。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黔西南州采取“外输内拓”的方式,强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家住望谟县石屯镇冉道村的精准扶贫户蒙仕芬,常年在浙江余姚务工。她打算年初六返回余姚复工,但疫情让她的计划成了泡影。

2月28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让蒙仕芬看到了希望。“他们让我收拾下东西,第二天到望谟县客运站,乘坐政府的包车到余姚复工。”

第二天一早,蒙仕芬提前来到客运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了身份认证、测量体温、领口罩等程序,顺利登车。直到这时,她才发现,当天还有340余人将和她一起乘坐政府包车前往浙江余姚复工。

据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介绍,今年以来,望谟县实施有组织劳务输出,全县已累计输出48900余人外出务工。“我们通过望谟县劳务公司有组织输出一批,对自行返岗的外出务工人员做好沟通、服务和保障工作。”他说。

除了包车和包机,黔西南州还通过补贴油费的方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自驾返岗。2月24日,安龙县共组织了240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1000余辆返岗自驾车前往浙江和云南等地复工。“这是我们镇最后一批自驾返岗的务工人员。”安龙县海子镇镇长简习华告诉记者,海子镇当天共有186名务工人员自驾返岗。

“如果政府不组织的话,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又不敢出门,特别心慌。”常年在广东省中山市务工的罗帮爱告诉记者,“政府组织我们顺利返岗,心里觉得特别踏实”。

“我们高度重视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目前通过直通车、自驾车、包机以及专列等方式,有序、安全、健康地组织劳务输出。”黔西南州人社局局长王军介绍,截至3月9日,黔西南州累计通过包车、包机、专列、自驾等方式,运送35.13万人返岗就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