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有决心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1 09:51: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应妮,李京泽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疫情,脱贫攻坚

(抗击新冠肺炎)国务院扶贫办:有决心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应妮 李京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020年中国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我们有决心经过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把耽误的时间找回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新冠疫情带来新挑战

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外出务工受阻。现在,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苏国霞透露,截至3月5日,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总人数1420万,仅仅是去年全年的52%,不仅出去的比较晚,也不及去年同期多。

二是物流受阻导致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春节期间准备的很多农产品销售受阻,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贫困户收入直接受影响。

三是扶贫项目开工延迟。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开工不足,现在全年项目开工大概三分之一。

同时,2020年只剩下不到10个月时间,截至2月底,中国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这些原本就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疫情又增加了完成任务的难度。

组合政策对症下药

目前,还有近一半左右的返乡农民工没有返城复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10日表示,一方面,农业农村部门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返乡农民工尽快返城就业。同时,针对相当一部分愿意留乡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将推动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做好一对一创业培训,帮助他们选好就业门路,提升创业能力。而对从事农村二三产业的,重点则是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中小微企业信贷担保等扶持政策落实,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创造更多的岗位。

在资金保障方面,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黄艳10日透露,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从2013年到2019年保持持续增长,年增幅达21%。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持续增长,这也是连续五年每年都大幅度增长。目前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经拨付1136亿元人民币,其中也会对52个国家级贫困县有所倾斜,加大资金投入。

从最新调度情况来看,中西部22个省今年计划的扶贫项目是35万多个,目前已经开工了11.3万个,开工率达到1/3。扶贫车间的复工率目前达到了60%以上,各地的复工复产的速度在加快。

针对52个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已全面实施挂牌督战。对此,黄艳说:“较真碰硬的做好‘督’,也督促各省区凝心聚力做好‘战’,确保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防止“突击扶贫”“虚假扶贫”

为了防止赶进度而出现“突击扶贫”“虚假扶贫”,国务院扶贫办会严把退出关。苏国霞介绍,对于贫困户脱贫、贫困县摘帽,扶贫办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每年都会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巡查,对贫困县的退出还有抽查机制。今年下半年国家还将开展脱贫攻坚普查,通过这样一系列严格的制度确保脱贫的质量是真实的。

“我们指导各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就业扶贫力度、消费扶贫力度,同时也配合兜底保障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把它化危为机,切实保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整体来看,疫情没有造成大量的因病返贫、因疫返贫,但是对刚刚脱贫的人口、收入在国家扶贫标准附近的边缘人口,因为这些偶然的因素,收入骤减、支出骤升,可能重新回到贫困。

苏国霞表示,扶贫办正在研究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帮扶机制,根据问题的原因及时采取各种针对性帮扶措施。因病返贫的就采取医疗救助的措施,失学辍学的就采取教育扶贫的措施,确实丧失劳动能力的就是兜底保障措施,有劳动能力的就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外出就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