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血式”扶贫模式正被越来越多国家借鉴

发布时间:2020-03-10 15:12: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张玥、郑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模式,养鸡,农产品,贫困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玥、郑宇):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在脱贫方面探索出来的经验不仅惠及自己,而且正在被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借鉴。

尼泊尔迪波亚普利村距离著名旅游地奇特旺国家公园不远。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人们缺乏资金和技术,生活比较艰难。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同当地的合作伙伴经过调研后,为村里农妇们提供小额信贷,并请来专家,给她们培训养鸡技术。养殖户比湿努介绍说:“我现在申请了贷款养鸡,有钱来扩大鸡舍,可以增加投入真是太好了!以前我养过羊,吃尽了苦头,不懂草料,放牧的时候还经常担心小羊羔被老虎那些野兽吃掉,没赚过钱。现在懂了方法可以养鸡了。”

据了解,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迪波亚普利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用的就是中国探索成功的“造血式”扶贫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介绍说:“依靠自身力量实现‘造血式’扶贫,我们最主要的一个经验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发展产业。我们首先解决生产问题,把产业做起来,结合地方的特色,引进技术和现代的要素,带动一般的贫困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进入到产业,依靠市场和自身的力量脱贫,这种脱贫是永久性脱贫。”

中国很多地区在脱贫过程中,不仅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而且通过电子商务、大数据的运用,直接越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许多国际政要认为,中国在扶贫领域的这些创新值得国际社会思考和借鉴。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贫困地区不仅生产出很多特色的农产品,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把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通过电子商务发展了农产品,还衍生出新的产业。有些地方发展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低层次的脱贫,还能解决致富,这种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极具启发意义。”

消除贫困是全世界的共同期望。中国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将会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更多可供借鉴的案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