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江西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决战脱贫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07 10:59: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熊家林 姚子云 李嘉盈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招携镇,贫困户,茭白,农民专业合作社,媒人

新华社南昌3月5日电 题:“脱贫信心和腰包一样充实!”——疫情下江西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决战脱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熊家林 姚子云 李嘉盈

挖穴施肥、除草浇水、防病虫害……江西省乐安县招携镇高望村的蔬菜大棚里,一畦畦茭白苗青翠粗壮,蔬菜基地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春耕复工图景。

“这小小茭白苗可是村里‘致富宝’,我去年种植的5亩茭白纯收益达到了2万多元。”正在棚里忙活的贫困户邱小华告诉记者,村里的“心生茭白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4名贫困户种植茭白,亩均收益超过7000元,大家干劲正浓,脱贫信心和腰包一样越来越充实。

江西作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3058个像高望村这样的“十三五”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200万人减至9.6万人。

越到最后紧要关头,越要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江西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围绕化解扶贫产业风险、助力贫困户稳岗就业等10个方面,确保疫情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多亏了温书记,今年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到小孩的学习和妻子的身体,这下心里有底多了。”江西省于都县禾丰镇黄田村贫困户刘红全拿着签好的就业合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村里部分像刘红全这样的贫困劳动力没能出门务工。眼看着在家坐一天就少一天收入,就在刘红全急得团团转时,驻村第一书记温定强找上门来,询问他就业意向和相关技能。

打电话、找信息、发公告、联系包车……每天东奔西跑的温定强成为对接贫困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的“媒人”。在他的帮助下,村里的10名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不能让乡亲们‘因疫返贫’,得帮着大家吃上‘定心丸’,长效稳定脱贫。”温定强说。

跑完企业跑市场,扶贫干部用“铁脚板”兜牢扶贫保障网。部分扶贫干部直接自己骑上电动车变身“快递小哥”打通“最后一公里”,将线上订购的扶贫产品送到各体温测量点,再由卡口执勤干部送到下单群众家门口。通过这种“网络下单、干部配送”的模式,江西省靖安县共销售扶贫大米近50万斤,扶贫椪柑20余万斤,鸡、鸭蛋近10万枚……

面对抗“疫”战“贫”的双重挑战,干群众志成城,政企更是齐心。江西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暖心政策”,帮助扶贫产业防控化解风险,为其复工复产、发展经营保驾护航。

上饶市对受疫情影响的扶贫产业经营主体逐一登记,在税收减免、贷款贴息、联系原材料、解决物流困难等方面提供帮扶。目前,上饶已有691家扶贫产业经营主体实现复产复工,复工率达到67.3%。

赣州市大余县精准对接辖区的就业扶贫车间,协助解决防疫物资的同时,对防疫措施达标的复工就业扶贫车间,给予防疫费用补贴、水电房租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截至2月27日,江西4.8万个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已有近3.5万个复工复产,扶贫经营主体复工率达73%。

春回大地,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升腾起来的不仅是回暖的温度,还有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