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战——来自大凉山的脱贫攻坚调查

发布时间:2020-03-06 11:07:0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控辍保学,感恩教育,脱贫攻坚,凉山州,大凉山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山高谷深、林峰苍茫,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硬骨头”。作为脱贫任务最重的“三区三州”之一,凉山的脱贫攻坚事关全国脱贫攻坚的大局。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凉山深处,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两年间,凉山脱贫攻坚成效究竟如何?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光明日报调研组多次奔赴凉山蹲点调研,感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成就,探寻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密码。

凉山州美姑县峨曲古乡小学的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在操场上活动。雷建摄/光明图片

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72个精准识别贫困村……脱贫攻坚伊始,这一串串数字展现出了凉山州脱贫的困中之困、艰中之艰。作为脱贫任务最重的“三区三州”之一,凉山州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可谓是“最后的贫困堡垒”。

住新房、修通路、抓就业促增收、激活土地资源、改善人居环境……为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四川省凉山州打出“组合拳”,摘穷帽、奔小康的梦想照进凉山深处。

 1.“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凉山致贫的特殊成因

凉山州面积6.0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30万,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其东部的普格、布拖、金阳、昭觉、美姑等5县,彝族人口占比80%以上,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调研组蹲点的昭觉县三河村,全村16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9人,贫困发生率46.5%;布拖县奎久村,贫困发生率达95.6%,是四川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高寒山村之一。

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的文创产业园内当地居民正在进行彝族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杨尚威摄/光明图片

凉山州的贫困成因复杂多样,自然、历史与社会因素相互交织叠加:

直过之滞。“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在新中国成立后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凉山的彝族同胞便是由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一“直过民族”特征注定了其社会、经济等发展相对滞后。同时,山岳耸峙,江河横亘造成的相互阻隔,使过去彝家村寨间互相封闭,与外界的交流互通少,因而面对急剧的社会发展表现出不适应。

高寒之隔。凉山地处横断山脉核心区,72%的面积为高山地貌,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导致交通发展极其缓慢,三分之二的县不通高速,高速公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凉山州绝大多数贫困村处在海拔较高的高寒山区,自然条件差,不少村寨冬春季节人畜饮水困难。人们围着吊炉烤土豆,成为最常见的生活场景。交通异常不便,学生上下学需要爬升800米钢梯的“悬崖村”——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因媒体报道而闻名于世。

民风之拙。未脱贫前,彝族群众大多生活在土坯房中,这些土坯房多数无窗户、无开间,不通风、不透光,缺乏必要的生活设施。“家里一头牛,门口一堆肥”,不少高寒地方还存在人畜混居、席地而卧现象。因高寒缺水,大多数家庭没有厕所和洗浴设施,房前屋后往往“一棵树就是一个厕所”,因病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3.98万人因病致贫。过去广泛存在的婚嫁彩礼、葬礼的大操大办给基层群众造成了巨大压力。

凉山州普格县哈力洛乡的异地搬迁安置点“龙马新村”。杨尚威摄/光明图片

文化之贫。在调研组调查的三河村等地,35岁以上的夫妻大多是四五个小孩,人口众多是重要的致贫原因。孩子多,得不到良好的教育,特殊的区位及社会结构,还衍生出诸多社会问题。凉山州整体人口的受教育年限约7年,部分深度贫困县,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4.4年。不少村寨的文盲、半文盲劳动力占比超过七成,不会普通话,更是影响了他们的日常交往和外出务工。因此,凉山州的脱贫攻坚不仅要满足于当前物质条件的改善,更需要从生产生活条件、公共卫生、教育、移风易俗等多角度,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在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让凉山缩短并最终赶上现代文明的脚步。

 2.打好“硬仗中的硬仗”: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他不倦的足迹,深深印刻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山山水水;他关切的殷殷之情,深深温暖着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心窝。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脱贫攻坚战向深度贫困进军发出总动员令。凉山州也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重点倾斜、帮扶干部全力付出、对口帮扶单位倾力相助,凉山群众的内在活力被激活。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凉山整体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凉山紧盯解决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立足增收,将群众扶上致富路,聚焦“三保障”,增强后劲,夯实群众基础发展,彝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变,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全州到2019年年底,雷波、甘洛、木里、盐源4县实现整县“摘帽”,贫困人口下降到17.8万人,未“摘帽”县的贫困发生率已经大幅下降,全州贫困发生率降至4%。

激活土地资源,抓就业促增收。凉山地处攀西大裂谷,土地广袤,阳光充沛。凉山州引导群众发挥优势,增加土地附加值,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收益。大力推广的“青薯9号”让马铃薯每亩增产350公斤以上,中药材种植、高山蔬菜等经济作物增加了群众发展的后劲。重点县利用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西门塔尔牛、乌金猪、黑山羊、养蜂等产业,迅速增加了群众收入。

调研组来到平均海拔2200米的金阳县迷科村,该村通过打破产业瓶颈,发展中药材种植、高山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300元增长到8326元。喜德县阿吼村,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引入“微田园”概念,成为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景点。

让群众增收,关键是要激活劳动力资源。凉山州通过农民夜校等多种平台,对贫困群众进行培训,并主动对接用工企业寻找用工机会。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近7万人在外就业。各地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让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群体也有了保障。

修通路住新房,完善基础设施。安全住房是农民的头等大事。凉山州大力度推进,统筹好彝家新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群众安全住房得到了有效保障。“十三五”期间,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达7.44万户,覆盖全州贫困人口的36.4%。同时,还建设了村级活动场所、卫生室、幼教点等配套设施。

行走在凉山州腹地,新建的功能齐备的保障房鳞次栉比。在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点,水电气网等一应俱全。他利用新房办起了小卖部,人均年收入达到12809元,彻底告别了贫困。2019年,三河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0013元。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凉山州开展“交通大会战”,州府通往各县的主干道全部改造完毕,县乡道得到提升。2019年年底,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布拖县阿布洛哈村通了车。“悬崖村”阿土勒尔村不仅修了钢梯,还建了便捷的公路。

建设产业园区,带领群众致富。在昭觉县涪昭产业园区,调研组看到,各种现代种植技术让不时来参观的彝区群众赞叹。这个计划投资3.25亿元的园区完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带动15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凉山州新建了5个省级培育园区,95个州县级园区,贫困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园区务工、入股园区建设分股金等方式,辐射带动了7.64万人实现了脱贫,帮助10.3万人实现增收。

护佑群众健康,改善人居环境。凉山统筹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育、生育秩序整治、艾滋病综合防治等6大行动。到2019年年底,贫困人口全部免费参保、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占比在5%以内;1772个退出贫困村实现达标卫生室全覆盖,贫困村合格村医配备率达100%;11个重点县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3.81%,人口计生形势呈持续好转。

与解决卫生保障一道,凉山州做到了退出村的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网络等“一超六有”内容全部达标。每个贫困村都建设了公共厕所,配备了保洁员、洗衣机等设施,极大便利群众生活。

夯实教育基础,实施“一村一幼”。在事关民族未来的教育上,凉山州使尽全力,自2013年以来累计安排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604.62亿元,州本级累计投入86.3亿元。2015年10月,凉山启动“一村一幼”计划,彻底解决了彝族儿童上小学过语言关困难、不适应小学学习的问题。目前,全州共有在校生122.59万人,学生的人口占比大于其他地区,凉山州的人口结构优势将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是凉山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

凉山州推行家长、校长、县长等“五长制”抓辍学,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辍学全部化解。昭觉县三岔河乡党委书记宋仕伟告诉调研组,为了让两名儿童复学,他亲赴广东去寻找,并把孩子带回了乡中心校继续上学。

开展移风易俗,解决精神之困。过去,彝区群众认为“养牛为犁田,养猪为过年,养羊为待客,养鸡下蛋为换盐”,进取动力不足。近年来,凉山州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通过进一步加强感恩奋进教育,引导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在甘洛县,村子里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村民互相监督、孩子监督家长等方式,群众的不良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得到改变。同时,凉山州各村寨,根据各自情况出台村规民约,孝敬父母、厚养薄葬、勤劳节俭之风正逐步形成。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