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战疫脱贫“双线作战” 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发布时间:2020-03-05 09:35: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双线,作战,点对点,返岗,杨陈

广西战疫脱贫“双线作战”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图为广西扶贫办党组成员邓妙宏(左二)和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右一)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3月4日电(记者 杨陈)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扶贫办党组成员邓妙宏4日在南宁表示,当地将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安排部署不变、完成时间不变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确保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广西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当地还有7.65万户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排全国第4位;有660个贫困村未出列、8个贫困县未摘帽,分别占全国的24.88%和15.38%,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邓妙宏介绍,为保障脱贫攻坚,广西率先在全国出台应对疫情的综合性脱贫攻坚政策,明确17条特殊措施,着力破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务工、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难题,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冲击。

眼下正是广西大批农产品成熟上市的季节,邓妙宏表示,当地已加大电商扶贫力度,通过粤桂帮扶消费扶贫、组织集中采购、运费补贴、网络促销等方式,缓解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2月下旬,滞销的柑橘类水果,已销售82.4%。

外出务工是助推广西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之一。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介绍,当地已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专班,并与广东、浙江等省人社部门建立了长效沟通对接机制。截至3月3日,广西通过直达专列、专车、专机等已有序组织“点对点”送工服务2255次,累计护送以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主的9.77万名广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目前广西已有268.74万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

在推进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帮助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方面,乐永红称,疫情期间,广西已通过提高发放带动就业补贴标准、及时收集发布复工扶贫车间的岗位信息、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疫情防控宣传等,促进扶持车间复工复产。此外,广西还在原来开发的4.26万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开发了2.84万个村级临时性扶贫公益性岗位,包括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工作,为确有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兜底安置。

据悉,为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广西已对全区剩余8个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2019年底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其他7个县(市)和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138个贫困村实施分级挂牌督战,视疫情发展情况开展实地巡回督战。特别是对尚处于疫情中风险地区且为极度贫困县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广西将开展专项调研,并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面适当给予倾斜,助推该县今年整县脱贫摘帽。(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