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公安两名第一书记战“疫”在扶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05 09:12:51 | 来源:中国江西网 | 作者:谢梦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书记,鸭蛋,竹园村,疫,守护神

本报南昌讯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谢梦丽报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两线作战”的关键阶段,从脱贫攻坚到疫情防控,南昌公安驻村的两名第一书记迅速转换角色,变“扶贫干部”为“战‘疫’先锋”,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守护神”,成为冲锋在前的战“疫”尖兵。

杨亮:帮助村民“卖”鸭蛋 爱心订单纷至沓来

戴着口罩,身上喷消毒液,在田边鸭棚捡蛋……2月22日,在南昌新建区流湖镇上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桂林已复工10天。但因疫情影响,丁桂林家2万多枚鸭蛋一个都没卖出去,这可怎么办呀?

据了解,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帮扶,丁桂林一家人2019年养殖了4000多只蛋鸭,这可是他们家七口人的全部希望。在他们的精心饲养下,蛋鸭产量喜人。一家人原本打算趁着过春节,市场需求量大时把鸭蛋都卖掉,再买点鸭苗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多赚点钱,早日摆脱贫困。不料却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纷纷对村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运输受阻加上顾客都待在家里不出来,鸭蛋一下子滞销了。看着好好的鸭蛋即将随着气温回升变质,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无奈之下,他拨通了驻村第一书记杨亮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杨亮和驻村工作队员立即赶到丁桂林家了解实际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局政治部(扶贫办)汇报情况。市局扶贫办积极协调,当即发动全局民警大力开展消费帮扶。

市局机关、各分局和支队政治处迅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销上房村的鸭蛋,一一登记好购买数量,再由驻村工作队统一配送,解决了运输难题。

“西湖分局订购10610个”、“特警支队订购5000个”、“青云谱分局订购2300个”、“东湖分局订购1740个”、“监管支队订购1000个,方便的话麻烦帮忙送到我们单位门口……”

一个个爱心订单纷至沓来,短短2天时间,鸭蛋就卖掉23000余枚,看着积压的鸭蛋逐渐变少,丁桂林打结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前些天我还望着堆成山的鸭蛋发愁,今天我是嫌鸭子下的蛋还不够多,这个帮助解决了我的第一大难题,我们家这4000多只鸭子有救了!”

喻明:连续战“疫”30多天 带领干群守住健康

“喻书记,他们让我在家休息,我坐不住。你们外来干部都冲在第一线,我们本村人也想跟着出点力。”在新建区石埠镇竹园村村口的“防疫卡点”,老党员程南里正协助工作人员对来往的人员测温、登记。程南里口中的喻书记,是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瑶湖派出所副所长、南昌市公安局驻竹园村第一书记喻明。去年11月,为响应市委选派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号召,喻明报名来到了竹园村。

竹园村位于新建区石埠镇西北部,320国道穿境而过,地处交通要道,往来车辆、人员众多。今年春节前,随着疫情出现,喻明高度警觉,和村两委、工作队迅速摸排返乡人员,宣传防控要求,春节后设卡检测、解决物资……自己手写了宣传语录,每天用小喇叭巡回宣传,休息时也不忘在微信群、朋友圈大力推送各类宣传动员防控信息知识。他已连续战“疫”30多天。到目前,竹园村没有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他说“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守住大家的健康就是我的责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