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25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出台

发布时间:2020-03-04 10:10:2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李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国家发展改革委,易地搬迁,贫困人口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3日)宣布,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93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十三五”易地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正在全面转向搬迁群众后续扶持。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对约1000万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已建成集中安置区3.9万个,其中万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区近50个,建成安置住房260多万套。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 孙广宣: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已经有930万的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走出大山和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有92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了脱贫。目前,各地正在将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重点转向后续扶持。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如何加强后续扶持,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人社部等13个部门印发了政策文件,从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就业、社区治理、社会融入、拆旧复垦、权益保障等六个方面明确了25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政策措施。

聚焦大型安置区配套教育、医疗设施等短板,在下达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对搬迁任务重的省份予以倾斜支持;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对万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区开展专项就业帮扶;引导农产品加工产能向安置区周边聚集,将有条件的安置区纳入产业园体系;支持地方配套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加强安置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等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 孙广宣:下一步,我们是指导地方重点对一万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区编制实施方案,确保搬迁群众能够稳定脱贫致富,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新的社区,适应新的生活,确保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的攻坚战。

对普通话普及率低的安置区给予帮扶 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

在加强安置社区管理方面,鼓励参与东西扶贫协作的省市、高校和有关单位,对普通话普及率低、推广普通话压力大的安置区给予帮扶。具体内容包括,支持地方配套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加强安置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安置社区治理机制;引导搬迁群众移风易俗,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文明节俭的好风尚。

在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将有序推进旧房拆除和旧宅基地复垦整治、安置住房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各项工作;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支持搬迁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产业。(总台央视记者 李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