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扶贫干部统筹发力主动作为 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双赢

发布时间:2020-03-04 09:26:35 | 来源:长城网 | 作者:胥文燕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疫情防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工作,贫困户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扶贫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推动工作上水平,一线扶贫干部抗疫战贫两手抓,坚持精准发力促开工保就业,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战双赢。

线上服务 信息化助力工作开展

“发展产业必须调整种植结构,改变经营模式,带动区域产业发展……”近日,衡水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双星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培训开讲了衡水市产业扶贫培训“一县一课”的第一课,这是衡水市扶贫办创新思路、疫情期间推动产业发展不停歇的具体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扶贫系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工作。

疫情初期,张家口、承德、保定、衡水、邯郸、沧州、邢台、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等通过官方媒体下发通知或公开发表致全市广大扶贫干部、全市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鼓舞扶贫干部士气,激励基层帮扶人扛责任、显担当、抓落实。

1月29日,大年初五,河北省林草局驻沽源大石砬村第一书记田建辉通过微信连线,与大石砬村支部书记孙喜玲协商疫情防控工作,询问防疫物资情况。

  华北制药派往张家口市阳原驻村干部给村防疫点执勤者免费送上棉衣。

2月3日下午,华北制药派往张家口市阳原县揣骨疃镇窑儿沟村和闫家夭村的两位驻村第一书记——朱兵义、刘晓宾从石家庄赶回扶贫点后,为了做好全面排查,将村民94户197人的资料做成表格,依次录入电脑上报。同时搜集各类防控音频资料,每天通过村广播播放给村民。

搞好线上服务。承德市滦平县采取 “五个一”措施,向每个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发送 “一封信”、为帮扶贫困户至少解决一个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利用云视频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谋划涉及118个行政村、18183 户的庭院经济项目,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时期脱贫攻坚工作。

  工作中的孙国亮。(左二)

坚守一线  战疫脱贫显担当

“刚刚勘定村外一片丘陵荒地,可以做养鸡场,目前已经将项目申报到县里。”这几天,阳原县四十亩滩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国亮正在忙活村里养鸡场的事情,这个春节,孙国亮是在四十亩滩村过的。疫情发生后,本来准备回家探望岳父母的孙国亮当即决定留在村里抗击疫情。

加强疫情防控,农村是重点地区,也是薄弱环节。疫情发生后,全省各地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发挥熟悉基层和做好群众工作的优势,坚持扶贫工作队和防疫突击队一肩挑,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常识和脱贫攻坚政策,开展防疫和脱贫攻坚工作。

2月9日下午,在驻村工作队和镇里帮忙联系下,衡水市武邑县龙店镇何家村的何永标等5位养殖户滞销的1800公斤鸭蛋成功对接到衡水市区的吉美超市。这让何永标“压在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衡水市2万名一线扶贫干部既当防疫“战斗员”,又当脱贫“领路人”,全力阻击疫情在贫困地区蔓延,推动扶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张家口涿鹿县北峪村第一书记夏连江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各家各户所需的农资。由于防控疫情不能外出,由驻村工作队负责通过微信群统计村民对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的需求数量和品种,集中统一购买然后分发给大家。

沧州市沧县436名计生扶贫专干计生、扶贫 “两肩挑”,做起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防疫员,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每日消毒。

雄安新区三县对4850户贫困户做到每户有专人负责包联和照护,每户配发一个温度计、一桶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到人到、物到、情感到、信心到。

“多亏了扶贫人员,我家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柏乡县城阳村贫困户李增立说,受疫情影响,年后不能外出打工,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这让他很郁闷。前几天,他意外地接到县里扶贫人员的电话,给他推荐了工作岗位,经过两天的网络培训,现在已来到柏乡县绍博光伏科技公司工厂上班,每天能挣100多元。

永年区农技人员为张西堡镇借马庄村贫困户叶利星(左一)指导西红柿秧苗打叉技术。

精准施策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25日,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裴屯村“扶贫大棚”内,裴屯村种植户王考恩忙着栽植辣椒、西红柿。永年区去年9月份以来新建起的140栋“扶贫大棚”,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王考恩说,大棚蔬菜收益的10%交给镇里作为扶贫资金统一使用,预防脱贫群众返贫。

日前,河北省扶贫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对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为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河北省扶贫办提出,要积极有序地组织贫困群众多途径就业、解决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推动扶贫项目加快开工复工、持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强调要建好用好6项重点任务清单,加强挂牌督战,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等,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促项目开工。张家口市积极做好扶贫项目(包括东西部协作项目)前期立项审批、建设用地指标、环评、招投标等工作,确保坝下县区3月底前、坝上县4月底前进场开工建设。

力保人员就业。衡水市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再摸排,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及时提供给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对接,目前共有4200多贫困人口通过特岗实现就业。

力抓挂牌督战。承德市制定 《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方案》等,对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具体安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