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还须加快“转起来”

发布时间:2020-03-04 09:26:08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宋思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扶贫项目,车间,疫情防控

宋思嘉

日前,笔者采访过的一名扶贫车间的负责人来电分享喜讯:在他们那里,受疫情影响沉寂多日的扶贫车间,终于重新“转起来”了。疫情防控期间,不少扶贫车间处于“停摆”或“半停摆”状态。疫情防控不能松,脱贫攻坚也不能等。如何牢牢抓住产业脱贫这个重要抓手,精准施策,让更多的扶贫车间、扶贫项目早日开足马力“转起来”,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成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各地要全力保障扶贫车间口罩、手套、消毒杀菌液等防疫物资供应,督促扶贫车间严格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员工体温检测等。同时,按照疫情防控需要,鼓励采取轮流上班的方法,防止人员聚集,营造健康有序的生产环境,实现“安全赶工”。

这段时间,各地陆续出台了有力政策,支持扶贫车间、扶贫项目有序复工。下一步,还要针对扶贫车间和扶贫项目面临的缺资金、缺物流、缺订单等共性问题,精准发力,实行“一企一人一策”,开展“保姆式”帮扶,压实责任,努力把短板补齐。具体来说,要点对点办理相关手续,通过电话跟踪、微信视频、实地指导等方式,帮助扶贫车间有序有力复工复产;要简化绿色通道查验手续和程序,重点保障扶贫项目农产品及种苗、饲料、动物防疫用品等生产资料正常流通。

与此同时,要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农再贷款利率政策,督促指导金融机构灵活调整扶贫小额信贷还款安排,开辟金融扶贫绿色通道,并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范围,用金融活水浇灌扶贫车间和扶贫项目;要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对接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和电商平台,充分发挥电商助农扶贫的优势,尽快切实解决好“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问题。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只要迎着春天的脚步,以精度推动力度,扶贫车间定会加快“转起来”,早日成为老百姓的“小康车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