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再加把劲(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6:1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返贫,脐橙,扶贫车间,返岗

  图①:付俞平正在车厢内巡查。

易军飞摄

图②:廖丽华在车间进行纸箱成型作业。

林聪华摄

图③:周登平正在抽检脐橙。

刘滨清摄

图④:周洪在装配电动车。

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图⑤:赵斌(右)帮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刘 坤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当前,各地在严格防疫的同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通力合作,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原料短缺,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及时复工复产;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预防返贫风险……只要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克服疫情影响,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编 者

服务复工专列,组织有序返岗

天刚亮,一个激灵,我就下了床。

这一天是个大日子,柳州市柳江区的312名农民工将搭乘D4958次贫困地区复工“定制”专列前往广东,可不能耽误。

加油干!在火车站东广场,我和几个同事忙了起来。我们准备了300多个手提袋,每个手提袋里,都放了一张免费车票、一份免费的“复工安行”保险单、一本防疫宣传手册。准备物资、打电话联系、竖立标识牌,忙前忙后虽然累,但我心气儿足足的。为了复工专列开行,各方下了大力气。

不久前,柳州这边已经全面摸查了农民工的情况,做好了健康检测。柳江区安排了14辆大巴车专车接送,每台车辆还有乡镇的同志随车服务。广州那边也有专人专车对接,真正实现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进厂门。两地政府部门和中国铁路集团南宁局、广州局的通力合作,就是大家的定心丸。

10点半,搭载乡亲们的大巴车来了,我赶紧上车发放手提袋,同时分给每人两只防护口罩,引导他们下车,间隔一米排好队等候进站。之前,建档立卡贫困户覃正普一直担心回不了广东打工。“现在好了,政府帮了大忙。大巴上分发了免费的午餐,准备得这么周到,真的是太感谢了!”覃正普说。

听到他这样说,我心里热乎乎的。

检测完体温进站后,12时42分,列车开动。大家都很自觉地隔位就座,我也在车厢里不断地巡视检查。一块跟车的柳铁中心医院的易医生和马护士拎着急救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中途,我问乘务员,卫生情况怎么样?她说:“全列车厢每三个小时消毒一次,厕所每个小时消毒一次。旅客经常接触的扶手、按钮、地板等更是要经常消毒。”

下车前,我再一次提醒大伙做好防护、跟随指引、防止拥挤、不要走失,还安排了一位老乡举着“柳江区”的红底白字指示旗,引导大家出站。

接驳大巴顺利对接,我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了地。对我来说,能送老乡按时返岗,就是实实在在给老乡分了忧,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

广西柳州市人社局就业中心科员付俞平讲述

本报记者 张云河整理

1  2  3  4  5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