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8项举措战“疫”战“贫”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6:18 | 来源:辽宁日报 | 作者:李万东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葫芦岛,扶贫资金,就业,贫困户,种植

本报讯  记者李万东报道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兼顾脱贫工作,葫芦岛市出台8项举措,确保抗击疫情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做到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促进。

强化责任落实,葫芦岛市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全力推进。强化产业扶贫,葫芦岛市将进一步整合支持产业发展资金、扶贫资金,加快发展养殖项目、种植项目、设施农业。制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社给予项目补助,加大农事项目与建档立卡人口利益联结。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开通绿色通道、县级领导联包等方式及时解决开工复产中的物资保障、资金周转、原料采购等问题,加快原有扶贫产业项目复工、新上项目开工建设,不让贫困户收入因疫情减少,扶贫项目因疫情停滞。

强化就业扶贫,葫芦岛市将利用就业平台,整合扶贫资金,充分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吸纳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将给予3000元/年的一次性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企业给予一定的社保和岗位补贴。设立扶贫专岗,葫芦岛对全市范围内60岁以下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劳动力实施兜底安置。

强化住房、医疗、教育“三保障”政策落实。葫芦岛市将对建档立卡人口住房安全情况进一步摸底,坚持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原则,7月15日前全部完成;全市医疗补充保险工作具体方案即将下发;认真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着力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加大资金投入。今年葫芦岛市市本级扶贫专项发展资金投入7775万元,同比增长38%。市县两级扶贫资金投入总量和增幅将保持双增长20%以上。

强化问题督查整改。葫芦岛市开展脱贫攻坚问题专项排查,对全市5个县(市)区、20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全程督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各县(市)区将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团队,对本地区项目、资金、数据等工作进行总体评估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