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措并举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发布时间:2020-02-29 10:47: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文冲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返贫,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点对点,疫情防控

新华社重庆2月28日电(记者周文冲)为确诊贫困患者发放救助金、帮助贫困户做好春耕春播、增设公益性岗位,重庆市出台多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务工就业,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在28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介绍,重庆市全面评估疫情对贫困人口在致贫返贫、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影响,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其中,为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重庆市为确诊贫困患者每人每月发放临时救助金880元,并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住院保险赔付;建立监测清单,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和脱贫户,实行预警防范,及时将符合标准和条件的农户纳入农村低保或建卡贫困户。

同时,为全力帮助贫困户做好春耕春播,重庆市积极发挥产业指导员和结对帮扶人的作用,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村入户上门配送种子种苗、化肥、农膜等农资;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企业,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或贷款贴息。

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重庆市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采取“点对点”方式,引导贫困劳动力分批有序返岗;通过协调防护物资、原材料以及帮助筹集资金、招聘工人等方式,引导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优先安排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增加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已为贫困户新开发公益岗位5781个。

此外,重庆市还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发挥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和电商平台优势,通过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等方式,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