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五个优先”“两个重点” 加大就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0-02-28 15:42: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就业,贫困,劳动力,优先,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

图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中国网/董宁

对于贫困劳动力目前的就业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去年全国共有2000多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有四成是跨省务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冲击,对就业产生影响,自然也波及到贫困劳动力。目前,贫困劳动力当中有的还无法外出返岗,有的就业机会减少,还有的收入下降,就业扶贫整体面临不小的压力。

近期,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加大就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力度,围绕“五个优先”“两个重点”来发力。

“五个优先”:一是优先复工。积极推动带贫效果显著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优先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二是优先外出。将贫困劳动力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优先保障对象,做好人员组织,交通运输,安全防疫等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三是优先吸纳。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重点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四是优先安置。开发一批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岗位,对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五是优先服务。将贫困劳动力作为线上春风行动的重点服务对象,加强关心关爱,实施“一对一”帮扶,做到服务无盲区、关怀全送到。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两个重点”:一是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资金要倾斜,岗位投放更密集,劳务输出更有序。二是对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更加注重关心关怀,在资金上、政策上、保障上给予照顾。

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要抓紧,就业扶贫不放松,所以人社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缓”不“等”,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