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聚焦突出问题提高脱贫攻坚质效

发布时间:2020-02-28 09:05: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超前 陈世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江南区,Qzone,控辍保学,突出问题,返贫

2月24日,南宁市江南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季度第一次会议,听取城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决战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尽最大的努力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江南区将从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抓紧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等方面,下真功、使实劲,挂图作战,精准施策,压实责任,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确保完成全部目标任务。

紧密结合江南区实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举措,坚持精准扶贫,科学制定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细化措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加快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为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江南区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加强监测管理,一户一户对账销号,防止出现新的贫困。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边缘户和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户,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聚焦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分析研判疫情对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以及控辍保学等方面的影响,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特别要高度关注特殊困难群众,全面落实低保、医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还将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发挥扶贫工作力量作用,帮助贫困群众落实防控措施,打好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江南区针对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抓紧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协调各市场方,拓宽销售渠道,多措并举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针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摸清贫困户外出务工需求底数,帮助贫困劳动力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应聘择岗。各镇结合实际开发更多的扶贫公益岗位,适当提高工资标准。针对扶贫项目复工等难题,加快推进江南区扶贫产业园建设,加快策划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落实项目评审备案,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确保疫情过后,或条件允许下,尽快开工建设。对暂时不能开工的,将做好备工备料工作,积极为开工创造条件。(郭超前 陈世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