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南首趟免费扶贫专列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7 10:16:5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吴春燕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返岗复工,劳动力转移,扶贫,贫困人口,免费专列

2月26日18时24分,从云南昆明发出的D3812次免费专列,载着云南怒江州贫困务工人员顺利抵达广东珠海站。据了解,专列上的乘客全部来自云南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大多数是怒江州泸水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是广东和云南两地人社部门联手打造的首趟扶贫专列,共“点对点”帮助611名贫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云南怒江州的劳动力节后“返岗难”,广东各级人社部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联合云南人社部门,努力帮助务工人员返粤返岗,春节以后两省就率先组织了务工人员第一趟返岗专列,截至目前共组织粤滇返岗专列6趟,帮助3374名员工有序返粤,其中贫困务工人员1890多人。

WechatIMG630

春节后至今,广东各级人社部门与广西、云南、四川等主要劳动力输出大省,聚焦重点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合作组织专列19趟,开展专车服务621次,组织3.76万名劳动力有序返粤返岗,其中帮助1.5万名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

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区包括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新疆等地。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努力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实名制”服务。二是“造血式”帮扶。三是项目化带动。四是有组织转移。五是政策性倾斜。全国贫困人口在广东省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达332.8万人,其中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四省区在粤务工贫困劳动力超过190万人。在全国东西扶贫劳务协作的务工人数中,广东省扶贫协作人数最多,达99.6万人,占扶贫协作总人数的77%。

广东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就业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奔康。一是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在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积极帮助受援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来粤就业。二是充分发挥广东技工教育的优势,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切实加强技能扶贫工作。三是以推进就业服务管理实名制为总抓手,着力提升就业扶贫服务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就业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四是进一步提高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从供求对接、组织接收、服务管理、权益保障等环节加强精准对接,提高劳务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