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松套 战“贫”自奋蹄—-疫情防控下内蒙古脱贫攻坚一线扫描

发布时间:2020-02-27 10:16:5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张洪河、李云平、王靖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产业,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 贫困群众

新华社记者张洪河、李云平、王靖

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阶段,内蒙古在疫情防控战线上众志成城,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待扬鞭自奋蹄,密集脱贫攻坚举措掷地有声,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强有力,同心协力,坚决打赢战“疫”战“贫”两场硬仗。

扶贫产业“活”起来

这几天,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金莲非常忙碌。“刺绣产业扶贫车间接了300万元的订单,3月1日前就得交工。为了防疫,安排我们1000户农牧民在家里制作刺绣产品。”王金莲说。与此同时,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巧手扶贫车间”上百名贫困群众在家手工编织收纳筐等产品。

内蒙古许多这样的扶贫车间属于劳动密集型。由于防疫期间禁止人员聚集和产品原材料、订单减少等原因,影响到全区203个扶贫车间、7417名贫困人口。“各级政府努力组织协调线上订单申请、原材料订购等工作,帮助扶贫车间尽快恢复生产。”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主任么永波说。

疫情导致不少农资生产厂家延迟开工,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内蒙古加大对涉农企业金融、税费等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相关补贴资金及早落实到位。“政府给了不少政策扶持,我们销售农资也积极让利于贫困户。”内蒙古禾兴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白恩泽说,“算下来,每个贫困户一年就能多收入1600多元。”

目前,内蒙古重点解决全区2044家盟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85家畜禽屠宰企业、153家饲料加工企业、14家农药生产企业、792家种业企业存在的困难,涉及肉羊、生猪、家禽、蔬菜等8大扶贫产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新闻发言人王雨锋介绍,自治区多部门协同促进重点农牧企业复工复产,盟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复工率已达70%以上。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