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脱贫攻坚要“再加把劲”

发布时间:2020-02-26 09:35: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汪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脱贫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九十七:

汪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仍有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52个贫困县要摘帽。脱贫攻坚,原本就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

日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这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向全国人民传递出的重要信号: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会被任何困难阻挡,必须在今年全面收官。

要清楚认识到,脱贫攻坚不能放一放、缓一缓、等一等,必须“再加把劲”。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是单选题,当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同时答好这两张“卷”。要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推进剩余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要转变工作方式,不等不靠,有条件的地方抓紧推进,没条件的地方转变方式及时推进。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搞“一刀切”,封村封路,禁止农民下田、禁止农机上路,使得一些农事活动无法正常开展,这种极端做法要及时制止。

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不能忽视疫情这个不确定因素,必须“再加把劲”。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要针对具体问题作出更加深思熟虑的决断,制定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当下关键是实现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调整扶贫资金使用,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此外,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和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问题一个一个妥善解决,把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再加把劲”!不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脱贫攻坚战,我们必将迎来全面胜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