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扶贫怎么干?中央企业“战疫”“战贫”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2-21 12:2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疫期扶贫,战疫,战贫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记者 李春晖)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近日,国务院扶贫办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

如何克服疫情的影响,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完成?如何做到防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在这些方面,中央企业做出了表率。

保障贫困地区防疫物资需求

在全民防疫大潮中,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成了抢手货。多地出现“一罩难求”,年轻人们蹲守在各大电商平台,一天订七八个日程提醒,以便在第一时间抢购到各平台定时发售的口罩。

那么在信息较闭塞、物流不发达、电商难触及的贫困地区,他们的防疫物资从哪里来?即便有购买渠道,面对水涨船高的价格,贫困户们负担得起吗?

这个时候,中央企业没有“忘记”定点扶贫地区。2月7日,中核集团向重庆石柱县、宁夏同心县、陕西旬阳县、陕西白河县等4个定点扶贫县分别捐赠100万元防疫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医疗防护用品及补贴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旅游集团定点帮扶贵州省黎平县,云南省西盟县、孟连县、香格里拉市、德钦县5个贫困点,另结对帮扶四川省雷波县、马边县2个帮扶点。截至2020年2月1日,中国旅游集团帮助扶贫县建立渠道,采购到3.2万个医用口罩及一定数量的护目镜、消毒药品、防护服等,并以最快速度运用扶贫县,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填满城市“菜篮子”,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延迟复工,加之交通管制下物流受限,农产品从采收到销售整个链条停摆,导致不少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给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抹上一层阴影。

2月1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把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积极协调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的对接关系,优先安排采购销售。

把贫困地区群众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问题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在这方面中央企业“走在了前面”。

2月6日,黑龙江省卫健委驻龙江县七棵树镇发达村工作队队长梁民琳向黑龙江新闻广播《工作队长面对面》节目寻求帮助:发达村温室大棚有一批时鲜蔬菜急需运往哈尔滨,因疫情防控期间受交通运输管控等因素影响,找不到运输车辆,如果再晚几天,水灵灵的鲜菜就会烂在地里。

中国邮政哈尔滨市分公司第一时间获悉了这一求助信息后,迅速行动,主动联系黑龙江新闻广播和省卫健委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在元宵节当天,协调交通等有关部门为车辆通行开辟绿色通道,将承载着发达村贫困群众希望的扶贫蔬菜运抵哈尔滨。

2月8日,凌晨四点多,天还没亮,哈尔滨市分公司的两辆邮车准时踏上行程。温室大棚蔬菜最怕耽搁时间,最好是当天采当天送。一路上,工作人员顾不上吃饭喝水,快马加鞭,720多公里,驱车近16个小时,以最快的时间将蔬菜送达。

扶贫时第一书记,防疫时“抵疫”书记

防疫需要全民动员,要让广大老百姓了解病毒传播途径,提高自我防控意识,改进生活卫生习惯。然而在传媒业不发达、信息相对闭塞的贫困地区,要想加强防疫宣传和组织,就要依靠人的力量。

疫情当前,中央企业派驻各个定点扶贫地区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扛起了防疫重任。

苗庆祥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保变电气派驻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菜池村扶贫第一书记。扶贫时第一书记,防疫时“抵疫”书记。连日来,他一直吃住在菜池村驻地,和菜池村党员干部们一起,做到全村各岗位有党员,各时间段有值守。他们通过电话和微信方式,对外出归来人员做好情况摸排、每日体温监测等工作,协助做好村防控人员生活用品及村民生活物资供应,确保村民自我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

南方电网广东阳江海陵岛供电局驻村扶贫干部谭小教主动放弃春节假期,配合对口帮扶村干部,投身当地防疫工作。当时村里还有一部分群众没有买到防护口罩,对疫情防控的严重程度也是半知半解。谭小教开车50公里跑了9家药店,买了200个口罩发放给村民;组织当地党员群众在村口发放宣传单和对过往群众进行测温,坚持每天进行疫情报告,表现出驻村扶贫干部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让疫情耽搁全年扶贫部署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必然会取得胜利。“战疫”胜利之后,“战贫”仍将贯穿今年全年,不能因为疫情耽搁了脱贫攻坚的脚步。因此在2020年年初之际,结合疫情影响,对全年扶贫工作做出长远部署至关重要。

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关键时期,2月19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总经理马永生一同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

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将围绕“精准”二字,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精准发力,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要求,选择见效快、周期短、市场大、带贫强的优质帮扶项目,巩固产业扶贫成果。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挖掘中国石化内部消费潜力,畅通供销渠道,深化全产业链帮扶,结合贫困县资源禀赋重点打造特色扶贫产品。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服务。要强化项目和扶贫资金管理,确保每一分钱花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都用在刀刃上,精准解决脱贫攻坚瓶颈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