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对52个贫困县和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0 09:25:24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子衿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工作作风,扶贫开发,挂牌督战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2019年底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千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工作,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根据《通知》,督战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重点督战五项内容:一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二是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情况、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情况、无劳动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况等;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四是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五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各地“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在督战方式上,《通知》要求贯彻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分级负责。

其中,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挂牌督战工作的统筹协调,定期调度挂牌的县、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工作。组织有关力量对挂牌的县、村开展实地督导。国务院扶贫办采取实地了解、视频调度、暗访等方式,跟踪分析各地督战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情况,及时推动解决。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开展督导,推动政策、资金倾斜聚焦,指导帮助各地解决突出问题。承担东西扶贫协作任务的相关省市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要切实履行帮扶责任,聚焦挂牌县、村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挂牌督战工作既要较真碰硬“督”,更要凝心聚力“战”,明确“督”是为了“战”,切忌舍本逐末,要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攻坚举措,确保督战实效。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开展督战工作。对督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进行及时分析研判,需要支持的,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支持解决。需要整改的,要加大整改力度。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实效,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统筹安排,防止层层加码,对搭车督战,增加基层负担的做法要及时纠正。

各地区落实挂牌督战工作过程中的问题,要及时与国务院扶贫办沟通,重要情况及时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