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播音员”“快递员” 抗疫一线的驻村书记

发布时间:2020-02-18 13: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盛杨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曹林,国网,疫情防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6.5度,体温正常,你们在车里也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啊!”2月17日11时许,德安县邹桥乡付山村检测卡点处,国网江西德安县供电公司驻付山村第一书记曹林和同事们紧张忙碌着付山村进出人员登记,这是他和邹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17天。

从2月1日起,曹林带领着邹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拿着小喇叭喊,持着测温枪量,从村头走到村尾,每天走访40多次,劝返村民91人次,对2000多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他们对付山村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2位湖北返乡人员,并对其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管控居家隔离。截至目前,付山村湖北返乡人员已解除健康观察,整村未发生确诊病例,未发生疑似病例。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曹林在付山村检测卡点处对村里进出人员进行测温。刘木球摄  

小喇叭有大能量——化身“播音员”走村入户宣传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克服,尽量不出门就别出门,走亲戚以后有的是时间。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家就能为国做贡献……”2月6日,在付山村六组陈家,曹林带领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戴着口罩、举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连日来,在曹林的带领下,邹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不论白天黑夜,走村入户为村民们讲解防疫知识,全力维护好付山村的秩序。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每天早上九点左右开始不间断巡村,在付山村12个村民小组轮番“小喇叭”宣传,实时劝止村民打牌、聚餐等聚集行为,耐心向村民说明当前疫情形势,劝导村民少出门、不聚集,全力做好村民的思想动员工作,带领付山村群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家隔离,既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家人的安全负责,相信大家都会平平安安的!”曹林在付山村二组湖北返乡人员刘苏苏家中说道。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曹林(左)为村民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刘木球摄

筹措物资暖人心——化身“快递员”为村民送物资

“大婶,大米、猪肉还有酒精都给你放屋门口椅子上了,我就不进屋了,麻烦你出来拿一下。”2月11日,曹林将一些蔬菜和猪肉送到郑远香家门口。面对“全副武装”的曹书记,正处于疫情隔离的郑远香热泪盈眶,连连道谢:“曹书记你真是及时雨啊!”

在疫情防控宣传中,曹林发现由于连日封闭隔离,一些村民家中出现了缺粮、缺物资的现象。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生活用品购买困难的问题,曹林让各村民小组组长通过微信进行统计,登记村民们所需要的粮食、蔬菜、药品等数量,根据村民所需物资,开车前往县城集中购置, 再上门分发至各家各户,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度过难关。

每天早上八点,曹林就带着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化身“快递员”,带上村民的“菜单”,开启了“采购”之路。菜单上大到几袋米几桶油,小到一支牙刷一盒牙签,只要是村民们需要的,曹林都千方百计送到村民们手中。有的村民家距离村部三、四里路,车辆不能直接到达,“快递员”便只能徒步扛着物资送到村民家里。截至目前,邹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已为村民采购11批次生活物资。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曹林在交通管制期间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刘木球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化身“爱的使者”帮扶孤寡老人

“曹书记,我正愁家里没米了,腿脚不方便也没法子出门去买,你这就送来大米了,真的谢谢你!”2月17日,曹林和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提着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送到张大爷家里,张大爷紧紧握着曹林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张大爷已经77岁了,平时一个人居住,一个儿子常年外出打工,还有个女儿远嫁湖北今年也没能回来。

“大爷,咱把口罩有梗的朝上,沿着鼻梁按贴实了。”曹林耐心地给张大爷讲解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叮嘱张大爷注重身体保暖,有任何生活难题,都可以电话联系帮助他解决。

疫情发生以来,邹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前往孤寡老人家中,发放防疫指南、紧急联系卡,每两天打电话孤寡老人,进行疫情心理疏导,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用品和药品问题。截至目前,邹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已为34名孤寡老人上门服务,解决生活难题。

在这场全民奋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网江西德安县供电公司委派驻村第一书记,用坚守书写责任,用初心镌刻关怀,在联防联控中争先锋,在宣传动员中打头阵,带领着广大村民守一方净土、创一方安宁,为村民筑起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盛杨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