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战“疫”春耕两不误 脱贫攻坚“不失速”

发布时间:2020-02-18 10:4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龙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春耕,贫困户,播种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各地战“疫”春耕两不误 脱贫攻坚“不失速”

中新社福州2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由于寒潮来袭,福建省安溪县17日气温剧降。当天早上6时许,天蒙蒙亮,该县剑斗镇云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培元就戴着口罩,扛起锄头,冒着严寒,来到茶园中松土施肥。

两年前,在福建农林大学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文灿和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的帮扶下,因病致贫的郑培元承包了村中8亩茶山;去年,他实现家庭年收入突破5万元人民币。

“虽然疫情对销售及农业物资都有一些影响,但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我对今年的增收还是很有信心。”尝到了“甜头”的郑培元说。

云溪村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山区贫困村,山多地少,有人口428户18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47人。李文灿告诉中新社记者,按照福建省新出台的措施,云溪村扎实开展农村贫困户帮扶工作,春耕工作已全面开展;他们一边入户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巩固脱贫方案,抓紧春季茶园管理,确保战“疫”春耕两不误。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针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中国各地政府坚持疫情防控与备春耕两不误,纷纷出实招、解难题,确保脱贫攻坚“不失速”。

福建农林大学农林经济专家戴永务教授认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组织农民及时进行春耕春播春种,恢复农业生产,保证今年的粮食稳产丰产,避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春”的情况。

目前,福建省已出台九项举措,其中包括帮助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防止农产品积压;扶贫小额信贷及时发放,适当延长还款期限;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等。

中国粮食大省吉林省要求,统筹推进当前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不误农时做好春耕播种,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引导农民尽早确定种植意向,落实备春耕生产资金,抓好备春耕物资准备;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提早做好农机具检修,做好抗旱播种准备,分类推进大田整地,适时启动春耕播种,创新开展农技指导服务,落实重大技术推广和及时做好农情调度。

湖南省则采取五大措施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今年粮食面积稳定在69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590亿斤左右的总目标。该省要求各地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及时关注疫情变化,抓紧调运储备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确保生产需要。

除了备春耕工作有条不紊,中国各地还积极破解贫困民众外出务工难题,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江西省提出,健全以村(组)和搬迁安置点为单元的到户到人就业台账和定期调度管理制度,建立返乡贫困劳动力滞留省内就业应对机制;充分运用网络平台为贫困户开辟网上招聘绿色通道,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就业技能,促进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应聘择岗。

海南省要求就地就近保障就业,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农业基地、村集体经济企业等实体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并在农产品采摘、分拣、装卸、运输等环节优先使用本地贫困劳动力。山西省也要求,对返乡农民工较多的地区,加大本地区岗位的开发力度,征集一批本地就业岗位,帮助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戴永务表示,疫情对中国农村脱贫攻坚带来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各地密集出台多项举措精准施策将有效推动完成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