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驻村扶贫队:抗击疫情更要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7 09:53:2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白海星,刘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疫情防控,扶贫队

“我不但是扶贫干部,也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要在一线,抗击疫情更要在一线。守护群众健康就是在守护百姓生活,就是在守护扶贫成果。”安徽铜陵市枞阳县金社镇云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国民说。

1月31日,铜陵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扶贫部门、广大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强化安全意识,带头倡导新风尚、带头弘扬正能量、带头做好卫生防护、带头参与疫情防控。连日来,该市扶贫干部、帮扶单位和贫困群众纷纷响应倡议,吹响扶贫力量战“疫”的号角,成为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乡村防疫,各个村是主战场,也是关键一环。春节期间,返乡探亲过节人员众多,乡村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压力大、责任更大。

作为村里的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张国民春节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到村参与防控,广泛发动党员、村组长、村民代表等,迅速组织起疫情防控人员力量,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自然庄、村民组、家庭;通过“组组通”广播、悬挂横幅、张贴通告、进组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以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米”;扎实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摸排筛查、检测和居家隔离等工作。

“我们从近800名返乡人员中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16人,落实了居家隔离观察举措,同时通过强化宣传,群众卫生防范意识明显增强。”连续奋战虽然辛苦,但是提起成果,张国民显得十分高兴。

据了解,当前铜陵市各村的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均已返岗带领大家防疫,大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都和张国民一样,当起“主心骨”,扛起了全村安全的责任。

疫情来势汹汹,应急物资紧缺,全市各帮扶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当起了乡村战“疫”的“补给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扶贫单位已向联系村捐赠包括16600个口罩在内的物资,还有单位在党员群里发起倡议,交纳特殊党费,为乡村战“疫”补充“弹药粮草”。

扶贫干部的努力,也让曾经的贫困户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陈瑶湖镇虾溪村村民周根收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村里的路口防控点执勤任务。每天8时准时到岗,要坚守到下午5时10分,工作不轻松但是周根收却毫无怨言。“我曾经是贫困户,有了党和政府的关照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现在能够为党和政府做点事,我开心着呢。”周根收说。

“贫困群众都行动起来了,积极参与防控,用行动回报党和政府此前的关怀,让我们觉得很暖心。”陈瑶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镇像周根收这样主动请缨参战的脱贫户及贫困群众有71位,大家都希望能够尽一份力,回报社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刘 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