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最生动的画卷

发布时间:2020-02-13 14:15:49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李光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康保县,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

图为本报记者(左)在康保县屯垦镇南井子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脱贫户王力的安置房里采访。 李小永 摄

□ 法制日报记者 李光明

康保县在什么地方?

接到参加2020年“新春走基层”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启动仪式并在康保开展脱贫攻坚一线采访的任务时,我立即进行查询,做功课。当了解到康保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时,我对这次采访充满期待。

1月7日一早,我和参加集中采访的其他中央媒体记者一同乘坐北京至张家口的高铁到达张家口,再转乘大巴车直奔康保县。

“太冷了!怎么会这么冷?”同行的记者打起招呼来,竟然都把这句话作为问候语。

确实冷得出乎意料。这里离北京直线距离并不远,但是气温要低十几、二十摄氏度,因为此前刚下了一场雪,最低气温甚至达到零下25摄氏度。洗手后在户外捋捋头发,头发马上就能定型。

大巴在有些起伏的道路上行驶着,晃晃悠悠,很多人或睡或闭目养神,偶尔有人站起来隔着玻璃拍摄一下窗外的风景,发到朋友圈。

“风景”很单调,白雪铺在高原上一望无垠,看不见山,看不到树,也看不到村庄,只有三叶的风力发电设备懒洋洋地转动着。

为什么看不见村庄?很快就有了答案。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具有整体性,康保县大力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而且以城镇化集中安置为主,全县165个村,搬迁了84个行政村110个自然村。其中,县城集中安置区安置94个村,安置群众占全县集中安置规模84.6%,彻底解决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就业等问题。

在县城安置小区,记者遇到一位67岁的老大娘,今年是她搬进安置小区第一个新年。她在小区里的文化进社区活动现场,“抢”到了对联和年画,十分开心,准备迎接在外务工的儿子一家回来过年。“以前条件差,孩子过年也不回来,前两天打电话回来,说要带孙子回来过年。”

孩子回家过年,如今已经不再是很多贫困户的梦想,脱贫以后,曾经因生活困难而稀释的亲情又浓厚了起来,亲情跟着生活的脱贫也脱了“贫”。

康保县对搬迁的村庄进行了复垦,独留了一个贫困“遗址”——满德乡高家沟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低矮土坯房、泥泞的道路、孤独的老井……那种“墙不挡风、房不遮雨”的景象仿佛又浮现眼前。

“留下这个‘遗址’,就是要让子孙后代们懂得感恩,懂得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脱贫群众动情地说。

康保的贫困人口已经由8.8万人减少到1468人,贫困发生率由36.04%下降至0.69%,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如期完成。

我曾对为何在康保举行“新春走基层”启动仪式充满疑惑,现在我有了答案:这里是脱贫攻坚最生动的画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