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市分行定点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1 09:44: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聃 华凯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疫情防控,小灶,守护神,急先锋,为保净土,全力以赴

新华网重庆2月6日电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农村蔓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行重庆市分行定点扶贫干部在春节期间放弃休息,第一时间投入到农村疫情防控战场;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在贫困乡镇和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重庆农行定点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

  韩玉川向村民宣讲防疫知识。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心里才踏实”

寒冬腊月,石柱县中益乡全兴村的尖山坪下起了大雪。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有着34年党龄的重庆农行定点扶贫干部韩玉川顾不上春节一家团聚,毅然返回中益乡,积极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你怎么这么早回来了?”大年初四一大早,见到来报到的韩玉川,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很惊讶。

“放心不下,早点回来投入‘战斗’。”韩玉川说。

得知中益乡口罩极度紧缺后,他立即向农行重庆市分行申请支援。1月29日,通过积极协调捐赠的1万个口罩送到了大山深处,解了燃眉之急。

连日来,根据工作安排,韩玉川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在全兴村走村入户,进行疫情排查和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在医生的带领指导下,对前段时间到湖北荆州参加婚宴的村民进行了体温检测,并查看其在家隔离规定的执行情况。每天向村民宣讲防疫知识,宣读防疫相关要求,发放宣传资料。

对不识字的村民,韩玉川单独开起“小灶”,将宣传资料的内容一字一句读给他们听,反复讲解,耐心回答问题。对排查中遇到不理解的村民,韩玉川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思想工作,打开他们的心结,消除对防疫工作的偏见。

   “‘大疫’面前绝不退缩”

时值正月初五,作为农行重庆市分行派驻龙驹镇的定点扶贫干部张奎和向晓阳顾不得“吃五豆”,第一时间赶回工作队,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奎出发前对家人说,“我是重庆农行的扶贫干部,在大疫面前不能退缩,必须回龙驹。”

  张奎与当地干部一道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工作。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擅长文学创作的张奎充分发挥自身宣传优势,通过写作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的点点滴滴,激励和鼓舞了基层一线干部绷紧神经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和决心。1月29日,他与向晓阳一道赶往乡道执守劝导点开展劝导工作,同时就地采风进行文学创作,写成了《甘洒热血换吉祥》和《牵挂》两首歌词,前者已谱成演唱歌曲在腾讯和网易两大平台发布刊载。2月5日,他又写成《扶贫“急先锋”,防疫“守护神”》和《为保净土,全力以赴》两篇文稿,为龙驹镇政府办公室和驻镇扶贫工作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供了优质的宣传素材。

   “请出示身份证并测量体温”

“老乡,你好!请问你要去哪里?请出示身份证并测量体温”“你好,同志!非常时期,请配合我们的工作,一起做好疫情防控。”这样熟练而有力的语句在重庆农行定点扶贫干部的口中不知说了多少遍。

派驻到秀山隘口镇的王平、刘世雄,开州大进镇的李军,都是重庆农行的定点扶贫干部。连日来,他们主动放弃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提前返岗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开展疫情摸排和防控政策知识宣传,与扶贫工作队一道冲锋在前。通过上门宣传防疫政策,动员村民延后举办宴席;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材料,使用小喇叭、移动音箱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入户或电话联系本人及其他途径了解返乡群众情况,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建立信息台帐。积极引导群众近期无特殊情况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进一步筑牢战“疫”防护墙。

  刘世雄在张贴防疫相关资料。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疫情防控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此刻,像韩玉川、张奎、王平、刘世雄、向晓阳、李军这样的农行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坚韧无畏和义无反顾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悉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韩聃 华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