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变为“应急防护物资生产车间”

发布时间:2020-02-11 09:40:19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赵睿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北山乡,疫情防控,火线,上岗,作战

2月3日深夜,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搬迁新区的“扶贫车间”里,灯火通明,缝纫机声哒哒作响……

走进车间,眼前是数十台开足马力运转的缝纫机和专注的工人们,作业线上方悬挂着印有“火线支援、心系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字样的红色条幅,30多名缝纫机手鼓足干劲,为该县坚守一线的执勤人员赶制防护衣服。

民和县洺钦和服饰北山乡扶贫车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扶持下,于2019年12月13日揭牌生产,为有意愿的北山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搭建就近就业平台。

今年新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至青后,该县针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短缺的严峻形势,在积极做好从外调运购置应急防控物资的同时,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借助北山扶贫车间服装生产线平台,迅速召集当地裁缝师,昼夜赶制疫情防控应急防护服,尽最大努力缓解 “作战”前方应急防护衣服紧缺的燃眉之急。

2月1日下午,在接到县委启动扶贫车间赶制应急防护服的通知后,北山乡党委和县直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微信群、人托人等形式发出紧急倡议,当晚有25名当地的裁缝师赶到扶贫车间开工。

至目前,有30名裁缝师放弃春节假期,奋战在车间生产线,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支援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

康海兰是民和县洺钦和服饰公司的一位老员工,2月1日晚,看到县上寻找裁缝师的紧急倡议后,她在个人微信群中发出倡议:亲爱的姐妹们,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现在政府紧缺防护衣服,请会缝纫手艺的姐妹们随时准备好上班,用微薄之力来维护我们的家园和国家,共同度过难关。

一席倡议,得到众姐妹们的积极响应。远在江苏老家的民和县洺钦和服饰北山乡扶贫车间负责人印跃民听到消息后也积极回应,他叮嘱康海兰说:“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事情紧急,等不得慢不得,老员工手艺娴熟效率高,尽快让他们到岗。”

北山乡宽都兰村的老党员55岁的张兰英,曾经在民和县老城区的下集商场做过10多年的裁缝活儿,看到群里赶制防护衣服的倡议消息后,她带病“上岗”。她说:“我从电视上看着那些冒着被感染风险的医务人员、执勤人员冲锋在一线非常感动,我有裁剪缝纫手艺,如今有制作防护服的机会,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发挥特长,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据北山乡党委书记范承东介绍,在扶贫车间的应急防护衣服赶制队伍中有5名党员。2月3日晚,车间“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今年56岁的隆治乡铁甲村老党员李爱英是村上支委委员、妇联主任,担任村上执勤值守工作,看到县上急需应急防护衣服的消息后,缝纫手艺不错的她立即向村支书说明情况,让儿子替她值守村口,自己赶到扶贫车间赶制应急防护衣服。

2月1日以来,扶贫车间已赶制出防护衣服148套,且应急防护衣服的赶制工作仍在加速进行……

夜里10点多钟,在车间内的荧光灯中,党旗和党员们胸前的党徽显得格外鲜艳。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这里的30名女工还在赶工,那一个个低头忙碌的背影让人心生敬意……(记者 赵睿 通讯员 石延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